平安证券成IPO“造假工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平安证券成IPO“造假工厂”

2012年12月04日08:46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要给问题IPO制造大户们来一个排行榜的话,那么高居榜首的恐怕非平安证券莫属。最近几年来,平安证券保荐的多个IPO项目相继被查出财务造假,不仅如此,由其亲手炮制的“上市首份财报业绩大变脸”的问题IPO项目更是不胜枚举。

  近日,万福生科的财务造假再一次将平安证券推向了风口浪尖。这家被誉为“创业板财务造假第一股”的公司被查出在今年的中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同时隐瞒公司上半年停产事项。而在万福生科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三天,作为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还在上述造假的中报上信誓旦旦地向亿万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承诺“万福生科一切正常”。

  平安证券最具代表性的IPO造假案无疑是胜景山河,该公司的财务造假甚至一度瞒过了证监会的法眼从而顺利过会并完成股票发行,好在该公司在正式挂牌前夜突遭调查并在查出问题后全额退还募集资金,才未给投资者造成严重损失。

  最近几年,由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屡屡被查出财务造假,其频率之高和问题之严重远远超过其他问题IPO制造大户。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平安证券2009年和2010年共成功保荐22个创业板IPO项目,其中2009年的5个项目中就有2个2010年业绩出现大变脸;而2010年的17个项目中2011年业绩大变脸的更是达到9个;2011年,平安证券保荐34个项目上市,其中13个项目上市首份年报业绩变脸;今年平安又保荐了14个IPO项目,又有7个项目今年前三季业绩出现大变脸,其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同有科技净利缩水43.5%。从上面数据不难看出,平安证券最近四年保荐的IPO中将近一半的项目出现了上市即业绩变脸的情况。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