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楼市调控为何还要加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楼市调控为何还要加强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2年12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金二保作(新华社发)

  许多地产商期待十八大后政府调控楼市的力度能有所放松,然而最近来自高层的信息显示,他们的期望要落空了。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房地产政策将依然从紧,限购政策短时间内难以取消。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大势趋稳。 

  调控政策抑制市场过热

  从2010年初开始,针对楼市价格持续飞涨的过热情况,国家连续出台调控措施。先是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稳定楼市,之后在贷款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以及限购城市上越来越严格的“新国十条”、“新国五条”以及“史上最严”的“新国八条”紧锣密鼓地出台。进入2012年,多家部委又一再表态房地产调控坚持不放松,并表示房产税试点将进一步扩大而且会在全国实施。

  国家严厉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楼市过热,表现在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市场,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控制。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总体是平稳的,是朝着国家调控的方向发展的,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不合理需求得到遏制,市场趋于理性,房价趋于稳定;二是今年1-10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7629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虽明显低于前些年,但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放缓基本是一致的;三是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逐季上升,第三季度的销售面积逐月上升,前10月累计销售商品房面积为787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估计全年的销售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四是保障性住房推进顺利,全年计划新开工700多万套,基本建成500万套,已经完成。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房价上涨势头总体得到了遏制,一线城市的一些区域、一些楼盘房价有了不小的降幅,降价趋势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最难能可贵的是,基本改变了市场“只涨不跌”的预期,楼市的买方市场正在形成。

  调控目前还不能放松

  最近几个月,经过调控温度比较适中的楼市又有些升温迹象。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11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10月涨0.26%,环比涨幅再次扩大0.09%,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与上月相比,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至6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降至38个。

  专家指出,如果现在放松楼市调控,必然会有大量投资性购房者入市,房价地价必然会反弹,因此,现在对楼市的调控还不能放松。

  有些人寄希望于政府对房地产松绑来刺激经济,专家指出,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能再依靠房地产。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是被中央放在“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项下来强调的,从“民生”角度出发,中央也不会轻易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高纬环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认为,十八大透露出积极的政策信号,中国经济要逐渐摆脱对地产的依赖,回归到实体经济层面,这是健康发展的前提。

  “限购”取消可能性不大

  “限购限贷”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很重要的手段,市场上一直在猜测“限购限贷”这把刀何时不再高悬头上?很多专家认为,该政策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短期内限购政策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未来限购政策迟早会退出。但即使限购退出,限贷也不会退出。这涉及到金融支持率的问题。

  房产税被很多人认为是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替代措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未来房地产调控大方向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逐步替换“限购令”等行政手段。

  顾云昌认为,未来还是要以税收和法律手段取代现有的行政手段。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未来一个时期,要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建设,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优化供地结构,促进房地产投资恢复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促进建立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协调发展的住房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