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门冲击藏酒市场 茅台酒拍卖天价不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塑化剂门冲击藏酒市场 茅台酒拍卖天价不再

宦艳红

2012年12月10日08:2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拍”)昨日举行的一场陈年名酒拍卖会明显降温。

  12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陈年名酒拍卖会上,77件拍卖品中有23件流拍,成交中的拍品中几近一半以底价成交,最高成交价为8万元。

  该场拍卖会上,各类茅台酒拍品有近60件。

  当天的拍卖会预定在13时30分开始,但到了13时35分,以往坐得满满的百人拍卖厅里只有10多个人。

  在竞拍者要求下,拍卖才正式开始。曾经从5.5万元的起拍价被加价至25万元的上世纪50-60年底地方国营五星商标的贵州茅台酒,9日作为加拍品首先开拍,起拍价即为25万元,却遭遇流拍。

  随后开拍的1号拍品——上世纪80年代的地方国营五星商标贵州茅台酒,以高于起拍价19000元的价格成交,也成为当日被加价最多成交的拍品。

  据早报记者了解,与去年举行的10场以茅台酒为主的拍卖会相比,今年上海国拍举行的4场类似拍卖会平均成交价下跌超过了30%。

  一名参拍者告诉早报记者,前两年他拍过的一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要3万元,今年6月他拍的一瓶只要1.2万元。

  除了价格下跌,茅台酒拍卖的成交率也不再达到100%。据测算,昨天这场拍卖会的成交率仅为70%。

  上述竞拍者对早报记者称,目前新酒市场表现不佳,加上最近的白酒塑化剂风波,对收藏酒市场也产生了冲击。

  不过,在他看来,白酒价格涨跌起伏都属于正常,或许将来会迎来反弹。而昨天一人独自拍得18个拍品的罗先生则称,他打算将这些酒“先放一放”。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