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白酒塑化剂风波 反思基金集中持股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陷白酒塑化剂风波 反思基金集中持股风险

杜志鑫

2012年12月10日08: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在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丑闻后,酒鬼酒连续4个跌停,其他白酒股也纷纷随之跳水。受此影响,高度重仓持有白酒股的基金净值受损严重,排名下跌,基金经理原本可以拿高额奖金的愿望也泡汤了。此次事件再次凸显出基金集中投资的风险。

  以广发聚瑞为例,该基金白酒股的仓位很重。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一直以洋河股份、酒鬼酒、贵州茅台、金种子酒、沱牌舍得等白酒股为主,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持股比例即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30%。得益于前三季度白酒股气势如虹的表现,该基金排名此前也一直位居同类基金前三甲:以净值增长19.66%的成绩在上半年排名中位列第一,第三季度又以净值增长17.5%的成绩排名第二。成也萧何败萧何。在11月16日塑化剂事件爆发后,广发聚瑞深受其累,11月16日至12月5日净值累计下跌了6.7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上涨0.65%,该基金不仅输于同行,也远远跑输市场。截至12月5日,广发聚瑞今年净值增长0.7%,排名已跌出前三十名了。

  这并不是基金集中投资暴露风险的第一次。2011年3月、4月份,重仓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两只基金,在“瘦肉精”事件后,其中一只一季度就被净赎回了8.4亿份,占此前总份额的一半,二季度又继续被赎回1亿份;另一只兴业全球趋势当年一季度被净赎回28.62亿份,二季度被净赎回5.1亿份,净赎回规模相当于一家新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了。兴业全球在“瘦肉精”事件上的损失可谓惨重。2011年12月,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事件爆发,重仓押宝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受其牵连,相关基金经理此后职位都被进行了调整。类似的还有2008年伊利股份爆发三聚氰胺事件,众多重仓持有的基金受到影响。总体来看,每一次突发事件,都使集中投资的基金苦不堪言。

  基金之所以采取集中投资的做法,底气在于他们认为对持有公司比较了解,希望通过集中投资获得超额收益,但研究显示,近年在A股市场上采取集中投资做法的基金并没有获得超额收益。上海证券曾将2008年至2010年平均持股数量不超过70只的基金界定为集中持股的基金,其研究显示,从3年累计收益来看,集中持股的47只基金在2008年至2010的累计收益率为-16.44%,而分散持股的51只基金的3年累计收益率为-16.07%,两者没有太大差异。从个体来看,集中持股的基金在业绩上分化严重。从3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夏普比率)评级来看,集中持股的47只基金的星级接近正态分布,极好和极差基金的比例相对较少,处于中等水准的基金占比相对较大。

  集中投资不断暴露出来的风险,促使一些基金进行反思。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就表示,在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后,他们反思了集中持股的风险,对一些集中持有的重仓股进行了减持操作。不过不少基金公司仍然执迷于集中持股,希望逮到一只牛股或一个板块,借此提高基金业绩,但这也往往意味着风险。这就像一枚硬币,有正面,也有另外一面。杜志鑫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