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新消费人民币国际化 新三驾马车拉动股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城镇化新消费人民币国际化 新三驾马车拉动股市

潘敏

2012年12月10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股指的持续弱势直接反映出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集中担忧,有什么能改变这种现状呢?答案或许落在“新三驾马车”上。传统的三驾马车是投资、出口和消费,而新的三驾马车则是城镇化、新消费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由此引申出的投资路线也将逐渐清晰。

  城镇化:

  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城镇化概念的异军突起,很多研究人士将此和新一届领导人上台结合起来分析。诸多研究人士认为,李克强副总理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思路之一就是城镇化。李克强曾表示,“推进城镇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围绕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户籍和社会管理、资源支撑和生态环保等问题”。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政策频繁提及城镇化,并被赋予扩大内需的战略性作用,将是新一届政府推动经济改革的重要方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在动力来源于城镇化。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则指出,城镇化不光是指城市取得重新的调整,还将包括交通线路的建立以及农民工的户籍问题。

  正因在概念上的界定极为广泛,城镇化直接带来的投资路线图也较为复杂。这其中会不断有投资机会涌现出来,这种投资机会被称做下一站的冠军。例如一线城市每天为交通所困,那么智能交通,以及城市下水道折旧的投资将超过城市化平均的增长。再例如城际铁路、货运等重载的投资机会也都将出现。

  黄学军认为,对照日本的案例来看,在中国城镇化过程中,主要的受益板块将是:一、与城市智能和智慧建设相关的板块;二、城市交通和规划建设相关的板块;三、环保板块;四、缩小城乡差距和收入倍增计划下休闲、医疗和文化等板块。这些板块相关的个股有望受到市场的关注。

  新消费:

  分配调整带来消费升级

  消费是旧的三驾马车概念中同样存在的一环,但新的三驾马车中大消费时代到来则是一次全面的消费升级。

  “在中国消费不足是个伪命题。只有收入变化,特别是收入分配制度的调整才会带来消费的上升。同时在社会零售品总额里,有70%与房地产相关。现在的限购与限贷无法刺激消费,针对房价的调控需要房产税、存量的房产税等更为有效的措施,而不是面上控制总的流动性。”邵宇说道。

  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处于最关键的时期,实体经济发展依赖于内需市场的进一步扩展,为了保证社会经济结构合理发展,“十二五”期间保持我国内需增长成为经济政策关注的重点。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大消费时代的本质是我国的整体内需市场将大幅扩容,这与其他产业的政策利好空洞性不同,只要财政、税制措施出台,传统零售、电子商务、汽车、家电、文化等一系列产业生产板块将直接受益。

  国信证券也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今年通胀回落意味着需求也将回落,但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中产阶层壮大和三四线城市消费主题壮大,将令零售、旅游、服装、食品饮料、文化娱乐、消费电子乃至医疗服务等行业的消费支出稳定增长。

  具体到投资板块和个股中,有市场人士指出,家电行业有望受益于政策性投资机会,相应龙头股如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等将受益;汽车行业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建议把握稳定增长期开启后的结构性机会,关注契合消费需求变化趋势的优势合资品牌企业和SUV行业,以及关联度大的零部件企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中的相关个股也有望受到持续关注。

  人民币国际化:

  从货物输出到资本输出

  新三驾马车中,人民币国际化尤为重要。邵宇指出,以前中国出口的都是较为低端的商品,现在要出口资本、工程、货币,从货物输出逐渐过渡到资本输出。

  人民币国际化势必引发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足够深度的资本市场,这三个作为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条件,再加上引发双层的脱媒,三驾马车的合力一定会驱动中国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给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一个很好的机遇。这些机遇可以归纳成四个方面:一是增加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人民币国际化后,可能会提高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需求,还会在境外产生大量人民币的沉淀;二是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会有很快的增长,包括境外人民币拆借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同业市场逐步建立健全,为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跨境和海外人民币结算提高中间收入的机会;三是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后,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以人民币计价流通的金融产品不仅在市场上运作,将来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可以作为投资工具;四是加速境外人民币产品的服务创新,人民币国际化后,对境外机构包括居民,对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多。在这基础上,可能创新的延伸产品会越来越多。

  人民币国际化对银行业绩影响相对有限,业务及产品创新有望成为增长亮点。但从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中长期利好或成为估值修复的触发因素看,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成为板块估值抬升的触发因素。推荐跨境业务较多、经营灵活、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以及分红收益率较高的大型银行。因此长期来看,银行板块绝对收益的概率高于相对收益。银行股因此可能变得炙手可热。

  另一方面,新三驾马车推出后可能会带来结构性机会,而从长远来看,新三驾马车的推出能够成为新的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改变投资者中长期的忧虑,如果这一市场心理得以改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则有望迎来指数的拉升。

  商报记者潘敏/文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