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回升开启跨年行情序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V型回升开启跨年行情序幕

尹波

2012年12月10日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市场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在经历了周三和周五的放量大涨后,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连续收复10日、20日、30日及60日等多条中短期均线,初步确认了市场的强势格局,周线上收出一根探底回升的中大阳线,且逼近10周的均线。继“美丽中国”后,以建筑建材、地产、工程机械、智能设备等“四朵金花”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概念板块持续逞强,而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服务板块也轮番发力,市场冷热转换之快颇令人不适应。虽然近期困扰市场的内外不确定性依然没有解除,但是连续的放量中阳已然扭转了市场的“恶性循环”,未来的跨年度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市场已出现了阶段性的右侧机会,投资者应积极为来年进行冬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6%,较上月继续回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且连续两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上,回升幅度连续两个月明显高于季节性平均水平,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分项指标也连续数月回升,经济运行延续了“供需两旺”的格局;而购进价格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宏观经济继续向好。这也符合我们近期反复强调的一点,中期没有看空的宏观基本面基础。我们预计,周日统计局即将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将延续改善势头,并有望进一步巩固对市场的中期宏观支撑。

在趋势已经出现明显扭转的情形下,如何看待前期困扰市场的三大核心负面因素呢?年底资金面压力客观上仍会出现,但市场11月的惨跌或许已经对此进行反应,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如果市场对资金面压力有提前且幅度不小的反应,那么在资金面压力实际兑现时市场的调整幅度反而有限,这在近三年来月末季末和年末的市场走势中表现得较为明显。而且从近期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或许太过悲观。创业板解禁潮对市场的压力更多是结构性的:一方面,大小非解禁减持存在着“卖跌不卖涨”的现象;另一方面,解禁的压力或将通过不同风格板块表现的结构性分化来消化,毕竟当前市场的主流人气板块不是创业板,创业板未来跑输大盘,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消化压力的方式。而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A股投资者存在着反应过度的嫌疑,从当前美国股市的市场表现、处在多年高位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走势来看,市场对财政悬崖谈判最终会达成某种折中方案预期偏乐观,如果财政悬崖对海外市场风险偏好的打压有限,那么其对强势A股的压力或许就不足为虑。

从技术走势和盘面变化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在周二收复5日均线,周三放量大涨,强势收复10日和20日均线,周五再接再厉,沪综指站上30日均线且逼近60日均线;而沪深300指数已经站上60日均线,连续两根带量的中阳线基本上可以确认中期V型反转的有效性。实际上,自11月5日以来的本轮下跌中,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在11月23日震荡修复之时一度挑战10日均线,之后市场再次破位下跌,当时我们便预期,未来市场的超跌反弹即使力度较弱,应该也会站上10日均线并进而挑战20日均线,但本周三和周五市场出现大爆发,连续攻克20日、30日和60日等多条中长期均线,直接扭转了市场的恶性循环,已然不需要通过缓慢积蓄正能量以等待均线的主动修复了。短期来看,市场连续的强势格局的确有超买的嫌疑,但从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当前谨慎已无必要,积极进攻或更为可取。水泥、地产、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短期内均出现了快速且幅度不菲的反弹,涨幅均在15%左右,按照板块轮动的运行规律来看,即使聚集市场人气的板块出现短暂休整,涨幅相对较小的滞涨板块将有望登台表现,待强势板块经历一定的换手整理后,市场的三浪反弹值得期待。

从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来看,虽然不能说主力席位的持仓变动成功预测了期指的强劲反弹,但多少却也反映了市场持续杀跌的动能已经不足。周一和周二两个交易日主力增多力度明显高于增空力度,多头开始持续发力,三大传统空头主力也开始出现分歧,海通期货周一尚在大举增空,而周二便开始减空增多。与此同时,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也出现跳降,至周三市场放量大涨,空头联盟很快便顺势瓦解,即使考虑到移仓因素,周三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量绝对值的下降幅度也非常可观,周四中证期货也加入空翻多的阵营,大举增多逾1600手。整体来看,空头节节撤退,市场的多头氛围迅速强化。

整体而言,在11月市场的惨烈下跌中,强势板块疯狂补跌,中小板和创业板等高估值板块估值持续快速回归,市场熊市末端的特征较为明显。在此背景下,本周的两根放量中阳初步确立了市场的V型反转走势,新型城镇化主题下的“四朵金花”、金融服务等人气板块未来有望持续引领市场做多热情,再加上宏观经济基本面利好的大背景,1949.46点的底部至少在未来3-6个月的时间段内有效,市场所期盼的春季攻势已提前展开。我们继续看好未来市场的中级反弹走势,跨年度行情向纵深发展值得期待,投资者可以积极逢低布局新型城镇化主题和低估值板块。期指操作策略上,连续的放量中阳意味着需要适时转换思路,未来1-3个月,应该摒弃空头思维,以多头思维为主,在市场尚处在反弹中间段之际积极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