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垃圾股“换马甲”游戏玩不成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垃圾股“换马甲”游戏玩不成了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因连续3年亏损、且无持续经营能力,*ST炎黄以及*ST创智两家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这意味着股市实施全面退市新政启动以来,首批退市的上市公司谢幕,A股市场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垃圾股“不死鸟”神话终于破灭,以往玩“换马甲”游戏就能“起死回生”的潜规则再也无处遁形。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普遍化、常态化。

  “南郭先生”长期吃香喝辣

  长期以来,A股市场只进不出、鲜有退市的怪象一直阻碍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本应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大量绩差股、垃圾股在股市大行其道,投机者恶意“炒小”、“炒差”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些在资本市场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长期吃香喝辣,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却不用担心业绩差而被“踢出局”。截止2011年,沪深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只有45家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而近5年更是没有一家公司退市。

  “垃圾股死而不僵是因为我国证券立法和执法都存在缺陷。”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制度上来讲,中国股市20来年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建立退市的制度,而是在制度慢慢地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后来越来越严格。执法上也一样,开始执法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关系进行干预,本来应该摘牌退市的结果没有退市。有些垃圾股,ST已经两年了,但只要炒作一些利好消息,就能摇身一变堂而皇之地留在二级市场。

  不扫“垃圾”就没有干净市场

  然而,每当连续3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垃圾股总能通过“换马甲”不断延续赖在舞台的神话。通过“买壳”、“换壳”、并购、置换等方式进行重组,以求达到重新包装再上市的目的,使得本来没有任何价值的垃圾股由于“壳”的资源,股价再度被爆炒。这一“怪胎”导致借壳上市过程内幕交易频发,对A股市场的发展造成恶劣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进不出的中国股市,已严重扭曲了A股估值标准,并极大地怂恿了炒壳重组游戏、垃圾股的爆炒以及过度投机。畸形的投机致使股价信号严重失真,结果导致大盘股、蓝筹股估值严重偏低,而小盘股和垃圾股则估值严重偏高,一些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居然还能站上一二十元的股价,严重危害A股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

  垃圾股长期存在也让投资者大为失望。何维达表示,现在许多股票开始上市的时候吹嘘业绩非常好,结果上市不久就开始变脸,一年以后变成ST,两三年就面临退市了,让股民大失所望。如果大部分股票都是这样的,只能逼着股民去投机,炒短线。现在是业绩好有发展前景的股票没人买,恰恰是这种靠炒作、包装上市的公司股票追炒者多,少数股民从中有些收益,大部分股民却都被紧紧套牢。因此,一个投机的股市是不会得到健康发展的。

  惩治“坏孩子”才有“好孩子”

  事实上,只有充分发挥股市“优胜劣汰”的职能,通过优良的制度设计督促上市公司不断创新,培育上市公司茁壮成长,成为股市中的“好孩子”,才有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专家认为,监管就是要不断提高门槛,把那些只为圈钱的“坏孩子”驱逐出门,让“好孩子”成为市场的主体。

  “随着全面退市制度的执行,退市效应的扩展,促进上市公司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是毫无疑问的。”何维达表示,但对于那些恶意包装上市,纯粹是为了圈钱上市的公司,制度上还应该更严格。要提高公司上市门槛,设立严格的规定,不达到标准就必须退市。上市过程中,中介机构要严格监管,如果是中介包装上市公司,那么中介公司严重违规的行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受到相应的处罚。此外,联合造假的券商、保荐机构等同样也要承担责任,如果严重的,甚至可以让它们清算破产。

  此外,还应该加大对圈钱上市相关责任人的惩处力度。何维达表示,比如说3年内,公司高管、大股东想套现逃走、让股票退市的,要严格进行处罚,赔偿股民损失。如查证属实,还应该让公司高管、大股东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上市圈钱不是发财的正当途径,而是犯罪。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