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国企福利待遇优越人均年收入13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垄断国企福利待遇优越人均年收入13万

2013年01月05日09:07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的国企实现收入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利润近2万亿元,同比下降7%。近日,国内有报告称,垄断国企福利待遇优越,人均年收入13万元。

  国企内部的利润是如何进行分配的,尚未有公开数据。仅以世界500强央企之一中移动为例。根据中移动香港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其上半年未经审核的税前利润是82.173亿元,扣除19.933亿的税项后,股东应占利润为62.2亿元。而其74.18%的股权则是由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BVI)有限公司间接持有,74.18%的利润被拿回集团。

  不过,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国企职工和高管的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好。天则经济研究所曾对2001年到2009年不同类型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数据进行了跟踪比较,结果显示:从2004年开始,国有企业的人均“劳动者报酬”超过并且越来越高于私营企业和非国有企业。2008年的增长尤为显著,分别比私营企业高63%,比非国有企业高36%。其中,垄断行业职工人均年收入达12.85万元。 最体现国企优越性的是住房和公积金福利。按照现行的公积金制度规定,职工和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能高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12%,不少垄断行业的国企和事业机关将这一比例提升到20%。整体来看,高管薪酬高于其他企业。中国上市公司从1998年开始披露高管年薪,200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首次高于民营企业。

  不过,国企高管薪酬差别很大,不同行业之间,甚至同一行业的不同公司之间,都有天壤之别。

(来源:南宁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