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年线并非就是牛市 关键是稳守年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突破年线并非就是牛市 关键是稳守年线

2013年01月07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证指数收盘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位于年线之上,一轮牛市是否已经开启?最近6个交易日,大盘都在围绕年线做文章,先是稍稍向上突破立即回调,其后借助元旦前后的节日效应一举而突破之。看起来市场主力就是希望营造一种牛市到来的气氛,借以调动市场各方力量尤其是一般股民的力量。因为,年线素来被称为“牛熊分界线”。

  突破结果有多种

  250日均线通常被称作年线。一般认为,只要价格向下跌破年线并运行在年线之下,则市场就是进入熊市。反之,类似当前的这种局面,只要价格向上突破年线并且长时间运行在年线之上,则市场就是进入牛市。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简单。历史经验表明,年线的被向上突破,往往并不代表牛市就此打开,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假突破、小突破。

  1992年11月以来,上证指数从下向上突破年线的走势发生过许多次,但能够形成牛市大行情的只有3次:1、1995年见底,1996年4月突破年线形成的直至1997年5月的大牛市;2、1999年5月开始,6月突破年线形成的直至2001年7月的大行情;3、2005年年底突破年线形成的直至2007年11月的大牛市。

  此外,1992年11月以来,上证指数突破年线形成大反弹走势则有4次:1、1992年11月下旬开始,突破后形成直至1993年4月的行情;2、1994年8月初开始,在年线附近徘徊数日之后突破,形成直至当年9月中的行情;3、2003年11月见底,突破直至2004年4月的行情;4、2008年末见底,2009年4月突破年线形成的直至当年8月的行情。

  再有,1992年11月以来,上证指数突破年线的走势多数都是小反弹或者假突破,维持的时间短,引发的上升幅度也有限。粗略统计,这样的突破超过15次。

  关键是稳守年线

  能够迅速上破年线,说明本轮行情是有力量的,多头的决心很大,本轮做多周期仍将有所延续,老金认为,反复中行情延续到春节后应该问题不大。不过,有鉴于上述的历史启示,面对本次年线的再度被向上突破,老金认为,先不要激动,更不必马上去畅想什么牛市,最多也就是大反弹足矣。

  没有基本面上的大转折,牛市就只能是一种奢望。记得去年年初,当行情在3月和5月有所冲高,甚至连指数尚未能冲击年线时,不但牛市到来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还有券商抛出“万点论”,很容易被误导。

  而当前,尽管宏观基本面有改善,但还是属于“弱复苏”,包括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等。近来,我国多地出现雨雪天气,蔬菜、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而随着春节临近,物价上行压力可能加大,有专家预计物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这样的话,控制通胀很可能又是当前经济生活的一个重要任务,股市出现大利好的可能性也不大。

  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关键还不是年线被突破,最关键在于突破年线后能否稳守,不让它重新被跌破。而年线一旦被重新跌破,也就意味着行情的结束。只有年线不被重新跌破,才说明突破有效,才显示多头真实地占据了上风,才有可能开启真正的牛市。本周市场,年线的得失无疑将是焦点之一,2300点上下出现振荡的概率很大,阶段看有必要加大力度关注大盘动向。(金谷明)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