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举报侵吞国资800亿 煤老板吕中楼摊上事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被举报侵吞国资800亿 煤老板吕中楼摊上事了

2013年03月01日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篇题为《沁水县39名党员干部关于吕中楼"官煤勾结"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举报材料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举报材料中详细描述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情况。而被举报人则是山西博士煤老板吕中楼。吕中楼究竟侵吞了国有资产吗?十几年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中国经济网汇集各大媒体报道,以帮助读者探明究竟。

  吕中楼12年数次被举报 金额达800亿

  近日,国有资产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山西39名党员干部提交了一篇题为《沁水县39名党员干部关于吕中楼"官煤勾结"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举报材料。材料称,山西沁水县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将沁水县8座国有、集体煤矿800亿元资产装入个人囊中。实际上,吕中楼被举报的12年中,其主要理由是侵吞巨额国有资产,而侵吞的金额也在不断变化,最初的举报材料中有侵吞3000万元的说法,后来有过几亿元、几十亿元,直至2009年之后升为800亿元。

  而800亿元何来呢?举报材料中800亿元的金额来源于三矿一站,据报道,山西当地相关官员称,三矿一站经济收入占沁水县财政总收入的70%,资产总价值(含探矿权、采矿权、土地使用权)800亿元。对于三矿一站的资产评估,举报材料称,对采矿权、探矿权、土地使用权均未列入资产评估范围。与此同时,永安矿接替井当时主井、副井、通风井均已完工,仅该项技改投资总额高达2300多万元,也被漏估。除此之外,山西省政府返还给三矿一站的煤炭发展基金,至2001年底,已经累计高达4600万元,而吕中楼却并没有把这部分资金转增国家股本金,以政策性贷款名义从三矿一站的总资产中予以扣减。

  对于举报材料,也有人提出质疑,沁水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800亿,是沁水县2008年财政总收入的56倍。煤炭局干部也称:"哪能这么算账呢?2006年山西出台的煤炭有偿使用方案,一吨无烟煤是3.3元"。所谓数百亿元,依然存在着"每吨煤炭储量3.3元和510元的算法之别"。

  与合作者反目 揭开矿山股权黑幕

  吕中楼被举报一事也牵出了另一个人:张新明。 2001年,张新明成立山西金业煤焦集团,开始涉足煤焦领域,开始与吕中楼有了交道。2007年,张新明与吕中楼成立了沁和投资有限公司,吕中楼任董事长,公司收购了山西芦清王酒业,并派吕中楼同学裘晓红任芦清王酒业总经理。2009年,裘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判刑。而据媒体报道,负责800亿元事件举报的人员可以从张新明处领工资。

  张新明是举报吕中楼的背后指使者吗?今年1月,山西一企业家在首都一份报纸上刊登的一份回击网络谣言的声明引发网民关注。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明就在声明指出:"最近,有的网站在不了解真相的前提下,对我本人和企业进行了不实报道,给我本人和企业造成了无辜的伤害和损失。"同时,声明要求有关网站立即停止侵权,他本人及公司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张新明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公司与沁和能源集团公司、沁和投资有限公司及吕中楼先生之间有一起经济纠纷,后来我们诉诸法律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3月23日作出了判决,对方不服提出了上诉。也就在这以后,网络上攻击我的谣言就慢慢起来了。"而在另一边,吕中楼面对媒体时只是强调:我是一个做实业的人,不想炒热这个事。

  2012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支持了一审判决,判定沁和公司及吕中楼败诉。目前,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山西省工商局已为张新明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历时三年的这场山西煤炭界两个"大佬"由之间的经济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

  被举报侵吞国资800亿煤老板吕中楼摊上事了

  提起吕中楼其人,沁和能源官网上显示,吕中楼,1965年生于山西省沁水县尉迟村,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现代西方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8年吕中楼创立晋城中嘉煤炭实业有限公司,2003年至今任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获山西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吕中楼是山西煤老板中唯一一名拥有博士学位者,加之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有"儒商"之誉。吕中楼曾宣称,自己的企业绝不存在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

  吕中楼简历:

  吕中楼,1965年生于山西省沁水县尉迟村; 1991年―1994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现代西方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与 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4-1998年任职于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

  1998年创立晋城中嘉煤炭实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01年― 2002年任沁和煤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

  2003年至今任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06年当选为山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晋城市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

  曾获"山西省优秀企业家"、"山西省青年实业家","晋城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主要著作有:《新制度经济学研究》《证券经济理论》《中国股票市场》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