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昌琼:券商资管80%是通道业务 未发现风险性事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欧阳昌琼:券商资管80%是通道业务 未发现风险性事件

2013年03月13日18:0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波 王千原雪)今日下午,两会期间的第五场证监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在证监会一楼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在见面会上表示,券商资产管理1.9万亿的规模近80%是通道业务,据证监会跟踪观察和日常监管,还未发现风险性事件,但潜在风险隐患值得关注和重视。

欧阳昌琼表示,证券公司和银行进行合作,把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拿来经过了券商的手,又按照银行指定的投向去买了信贷资产或者信托计划,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的主导权都不在券商,实际上是一个通道业务,经分析比重占券商整个资产管理规模近80%。

“这种业务到底有没有风险?”欧阳昌琼表示,经过证监会跟踪观察和日常监管,还未发现风险性事件,但这件业务潜在的风险隐患值得关注和重视。

欧阳昌琼进一步表示,券商通道业务还未出现风险,主要原因基于三点。一是业务模式决定的,因为它是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实际上是券商和银行签订一份一对一的合同,它的委托人就是银行或者信托(以银行为主),因此它的客户是银行、信托这种金融机构,它们比一般的大众来说,抗风险能力和专业知识都要强一些。

二是会不会出现所谓“资金池”业务?按照证监会资产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不管是集合还是定向都要求有固定投向和明确期限。因此,在这个定向计划里就决定了交给券商这一段中是有固定的投向和明确的期限。

三是它通过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来做的。所以,我们在信息披露和监管方面受到监管部门监管的,而不是所谓“影子银行”回避了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在监管部门视野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重大的风险,也没有出现过风险。

欧阳昌琼最后提醒券商,要时刻牢牢记住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