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又刮贬值风 日股作别震荡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日元又刮贬值风 日股作别震荡期

2013年07月04日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7月2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兑日元汇率时隔一个月来首次升破100大关,该汇率在3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继续走高。

  在日元贬值的推动下,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尽管在7月3日微跌0.31%,但在此前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强势反弹,目前较6月26日收盘价累计上涨近10%,站稳14000点大关。市场人士预测,日股或已逐步走出了“剧烈震荡期”,正在回归上涨通道。今年全年走牛仍为大概率事件,但也很难复制前五个月的强劲涨势。

  美日宽松态度分化

  市场人士指出,美国和日本两大经济体在近期货币政策“调门”上的一高一低,导致美元兑日元汇率再次上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能够持续好转,有可能在今年就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可能在明年中期完全退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美联储此番表态给出了迄今以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最为明晰的时间表。鉴于美国目前明显的复苏态势,市场普遍预测,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在流动性趋紧的态势下,美元走高无疑获得了强力支撑。此外,美国近期房地产、就业、消费等多项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也对美元构成了有力提振。

  相对于美国方面意图“收紧”货币政策,日本方面却丝毫没有表现出将放缓宽松脚步的趋势。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激进货币政策立场也进一步压制了日元的表现。

  日本央行7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基础货币同比增长34.4%,达173.1250万亿日元,比5月底增加13.9609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在4月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动下,央行将继续为市场注入资金,使基础货币量将在两年内增加到270万亿日元,由此可见日本央行的宽松步伐丝毫没有受到美联储“收紧”担忧的影响。

  日股走牛仍为“大概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股市或难以复制今年前五个月的强劲涨幅,但受益于前期大规模宽松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对经济的推动,以及日本开始启动的结构性改革等因素,日股全年走牛依然为大概率事件。今年5月下旬以来的剧烈震荡更多是回吐此前过高的涨幅。

  日本央行7月1日公布的最新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调查)显示,6月份日本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为4,比3月份上次调查的-8大幅上升12点,也是2011年9月以来该数据首次出现正值,表明日本所倚重的大型制造业企业正在受到货币宽松政策引起的日元贬值、出口形势好转等积极因素提振,商业信心明显增强。日本央行稍早前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工业产出环比提高2%,连续四个月出现月度增长。

  野村证券近期发布报告指出,日本由于财政政策刺激所引发的强劲需求将从2013年中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前期的日元走软也将增加出口竞争力。日本新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总体而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积极。于日股来说,尽管近期出现一定回调迹象,但今年下半年走牛的概率依然较大,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日元升值。

  瑞信集团表示,一方面日股被认为存在泡沫,但另一方面量化宽松确实为市场带来充裕的流动性,近期公布的一些向好的经济数据似乎表明日本政府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6月初公布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最为重要的结构性改革中的部分重要计划,主要以放宽政府管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核心,同时计划创设经济特区吸引海内外人才和资金。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取得预期效果,必将对日本经济以及股市构成长期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