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提升乐观情绪 政策预期转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大因素提升乐观情绪 政策预期转暖

2013年07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以“深蓝”品种领衔的大幅上涨,与此前钢铁等超跌股的脉冲式反弹存在较大区别,主要表现为其是近段时间市场预期持续转暖的结果。

首先,政策预期转暖。今年春节之后,关于经济转型的预期开始提升,而3-4月“经济旺季不旺,政策冷眼旁观”的格局则使得转型预期得以确认。于是,转型背景下对经济增速的悲观情绪明显抬头,并直接导致整体市场,特别是蓝筹股群体明显下跌。但市场近期对于经济转型的悲观情绪有所修正,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认为,在6月出口数据惨淡等压力下,经济政策有望阶段性转暖。在预期转暖后,对经济增速弹性更大的蓝筹股长期被压抑的反弹动能终于迸发出来。

其次,资金紧张逐渐缓解。流动性紧张是6月以来压低A股市场的最重要力量,并且导致了投资者对银行股资产质量的极大担忧。但随着季节性因素逐渐弱化,以及央行此前适时对市场情绪进行安抚,近期银行间资金利率明显回落。比如,隔夜SHIBOR已经由6月下旬的13.44%回落至目前的3.35%,而中期利率指标3个月SHIBOR也已经从5.80%的最高点下降至4.69%。资金面紧张的缓解,明显将整体市场从“戴维斯双杀”的恐慌情绪中拯救出来,也使得银行等低估值品种的投资吸引力逐渐增强。

最后,强力资金持续护盘提振市场信心。从最近两周的盘面看,在市场情绪一片悲观中,强力资金对“深蓝”品种的持续护盘显得引人瞩目。近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等当前权重最大的“深蓝”品种,在盘中持续被上亿股的买单“关照”。尽管不少投资者将超级资金的护盘行为视为弱市中的无奈选择,但这些资金的“大手笔”其实也透露出了权重股拒绝继续深度调整的积极信号,客观上封杀了向下的看空预期。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