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8大意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两行业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务院8大意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两行业受益

2013年08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吕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适当放宽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启动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并要求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

《意见》提出的八项指导意见具体包括:一是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二是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三是着力强化对小微企业的信息服务;四是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五是大力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六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七是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八是全面营造良好的小微金融发展环境。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在利率市场化及金融脱媒背景下,发展小微业务有助于提高银行议价能力,保证息差水平,保持竞争力。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信贷。目前已初见成效,小企业贷款占比稳步上升。截至2011年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0.76万亿元,占贷款余额的19.6%。

《意见》的发布延续了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上月底国务院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分析认为,券商股和小贷概念股将从这一系列政策中受益。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准入条件放宽让券商沉寂已久的投行部门迎来生机,民生银行等小贷概念股更是直接从政策中受益。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