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音控股突发重大事项紧急停牌 核心资产被查封

马 燕

2013年09月27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音控股突发重大事项紧急停牌 核心资产被查封

  公司表示,此次股权冻结系公司与生溢实业2001年度发生的经济纠纷一案有关

  ■本报记者 马 燕

  因突发重大事项未披露,天音控股昨日开市起即紧急停牌。

  天音控股公告称,因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9月26日开市起停牌。

  经过一天的停牌后,昨日晚间天音控股发布重大事项复牌公告。

  多年前经济纠纷

  致核心资产被查封

  对于停牌原因,天音控股表示,近日公司法务部门从业务合作伙伴处获悉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对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音通信”)的全部股权(公司持有天音通信70%股权)进行冻结,但公司未收到过法院的正式书面通知文件。

  天音控股称,经与福田法院核实,此次股权冻结系公司与深圳市生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溢实业”)2001年度发生的经济纠纷一案有关。

  天音控股曾于2002年2月向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诉讼,要求被告生溢实业归还借款1000万元及利息,赣州中院于2012年12月31日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天音控股诉讼请求。生溢实业上诉,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天音控股胜诉。

  这是天音控股与生溢实业交手的第一个回合。

  但与此同时,2002年4月,生溢实业就天音控股将委托资产管理账户中的股票卖出而给其造成经济损失向福田法院提起诉讼。2004年3月,福田法院判决天音控股赔偿生溢实业468.76万元,判后双方均提出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于2005年10月20日作出判决,判令天音控股赔偿生溢实业损失424.25万元。

  2011年3月,天音控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申请,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受理该案件。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提供不可撤销连带担保

  冻结解除今日复牌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天音通信注册资本为60000万元,经审计后的总资产为84.17亿元,净资产为27.85亿元。

  而此次冻结天音通信70%的股权,其金额不可谓不大,并且天音通信的传统手机分销业务是天音控股的主业基础,天音通信为天音控股最核心资产。这一事项足以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

  天音控股表示,冻结事实确认后,公司与福田法院进行积极沟通。截至目前,福田法院已将对公司持有的天音通信70%股权的冻结完全解除。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其所有的中信银行1000万元定期存单为涉案债务提供不可撤销连带担保,担保期限自2013年9月26日至2014年9月25日止。

  天音控股称,上述诉讼及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积极寻求法律途径尽快解决上述纠纷。目前,冻结公司主要资产的事实已经解除,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9月27日开市起复牌。

  核心资产运营困难

  转型业务尚无定论

  因身具移动通信转售和手游、手机浏览器等多重当前热门概念,天音控股是二级市场一段时间以来颇为关注的明星公司。自2013年5月至今,天音控股股价一直呈上行路线,屡有涨停。

  然而,火热的股价行情却掩盖不住天音控股断崖式下滑的不堪业绩。

  其2013年半年报显示,天音控股在营收褪减23.86%至131.8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也下滑206.75%,继去年亏损后,2013年上半年延续了亏损的命运,净利润为-5021.3万元。在应收账款高企13.17亿元的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下滑至-10.26亿元。

  以往,天音控股在移动通讯设备流通领域保持竞争力,传统手机分销业务是其基础,这也是其核心资产天音通信的主营业务。然而,这个传统强项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劣。

  天音控股董秘及证代曾公开表示,传统手机分销业务操盘难度加大,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导致代理产品的不确定增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代理的产品。而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代理的产品不理想,第一季度几款产品上市时间推后,导致收入顺延,移动制式代理产品数量大幅减少。

  这也使得天音控股不得不谋求转型。而移动通信转售、手游和手机浏览器业务,天音控股似乎都有涉猎,但中报显示,这些业务不是处于亏损,就是充满不确定性。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