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散户追涨杀跌血泪史:每一笔大赚都会迎来大亏

严湘君

2013年09月29日08:29    来源:全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散户追涨杀跌血泪史:每一笔大赚都会迎来大亏

  股民老张追涨杀跌:“每一笔大赚,都会迎来大亏”

  “从A股换到美股,投资理念其实转变不大,进去了就和大部分股民一样,根本控制不住自己,还是追涨杀跌地炒来炒去。”涉猎美股近6年的股民老张(化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如是说。

  近一段时间,不少个人投资者在面对不断创新高的美股时心痒难忍、跃跃欲试,然而这些在A股市场遭遇过折戟的投资者真能乘着大洋彼岸的这股牛市之风扶摇直上吗?

  折戟于A股

  老张,山东人,在全职炒股之前,一直跟随父亲做中药材生意。

  “中药材本是一个原材料的投资行业,涨落幅度和频率都很大,也是一轮又一轮的牛熊交替。我对做生意兴趣不大,但对行情涨落却情有独钟。”老张说,彼时他经常上一些中药材的专业投资网站,也会在上面写一些评论文章,并且得到不错的评价,这令他很受鼓舞。

  “于是,我就开始非常认真地做研究,希望能发现中药材真正的投资规律,但是中药材行业相对古旧,没有太多的资料做指导。我心想,反正都是投资,不如去做股票。”

  决心“弃药材”而“从股票”的老张所拜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有“德国巴菲特”之称的安德烈·科斯托兰尼(André Kostolany),彼时正值2008年春天,但当老张还没读完科斯托兰尼的《金钱游戏》一书时,金融危机就已经爆发了。

  雷曼兄弟破产、两房国有化,美国股市的金融板块一泻千里。但联想到网络泡沫后重新站起来的互联网股票,老张觉得,投资美股的时刻到了。

  身处山东一个二线城市的老张费尽力气,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开好了美股账户,并且在2009年初,给户头里汇出了第一笔资金——800美元。不过,在开美股账户的这段期间,老张也没闲着,在A股市场里摸爬滚打了一年多。

  2008年8月,A股市场在短暂几天的疯狂后,开始了义无反顾的下跌。当时,老张在冲动之下做的一笔交易让他最终选择离开了A股市场。

  “论形态,我根本不会去做当时的宝钢权证,但是群里一个很牛的朋友说宝钢权证还会涨,我就一激动买进了。”老张说,“后来大盘不断下跌,自己也觉得宝钢权证肯定会继续跌下去,但却还是继续拿着,心想着总会反弹的。”

  然而,直到8月低,宝钢权证也没能再涨回来。“折腾了大半年,只赚了几千块,但宝钢这一笔交易就让我亏了2万多。”虽然老张的损失在很多人看来都不算惨重,而老张本人也并未对A股市场彻底失去信心,但既然美股账户已经开好,那不如换换市场,“就当换换手气”。

  投资美股仍不得要领

  收拾完A股的残局后,老张跑去济南给美股账户又汇了8000美元,正式做起了“美股股民”。

  “我开户后买的第一只股票就是两房,买进的时候是四毛,结果买完第二天就暴涨。”第一次买美股就赚了1000多美元让老张好不兴奋。结果两房连涨三四天,股价从30美分多一直涨到1.2美元,翻了四倍。“我买在启动附近,涨了50%就卖;结果人家涨了300%。”老张现在谈起这段刚接触美股时的往事仍充满懊悔,不过这笔交易好歹是赚了一些钱,也让老张对美股更加充满了期待。

  紧接着,老张又发现了一只股票,觉得大涨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决定冒险一试。

  “我满仓0.5美元直接买进,然后大涨了一波,接着就从0.8美元开始下跌,但是我没卖,觉得这只股票一定能涨到2美元,但我又一次错了,股价一直下跌,我害怕在A股市场上的故事重演,就按当天的最低价0.4美元把股票全卖了。”

  然而,这只股票在两个星期之后真的涨到了2.2美元/股,但老张却早已抱憾离场。老张开始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再满仓买入股票,也开始设置止损,调整好心态,继续做下去。

  2010年,一则花旗银行开始盈利的消息触动了老张敏感的神经,他认定市场开始好转,而自己跟踪的很多中小银行股也是一副蓄势待发即将暴涨的形态,老张决心抓住这个机会。

  果不其然,中小银行股在后来的五个交易日里轮番暴涨,从1倍到10倍不等,“我抓住了其中3个交易日,账户里的钱涨到了1.8万美元。”老张又一次尝到了甜头。

  然而,这样美好的故事在老张日后的美股投资中再也没上演过,账户里的钱也是跌的时候多,涨的时候少。老张说他一直是涨了就彻底相信牛市,追买;结果就是回调洗盘,然后割肉,接着就是继续上涨继续新高,不断地追,不断地割。

  “在把握牛股的最大利润空间这个问题上,我从第一天炒美股到现在没有任何进步。还是追涨杀跌地炒来炒去。每一笔大赚,都会迎来大亏。”老张说。

  有时候老张也会反思,但是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总结出什么规律,花开堪折直须折。他仍然会坚持他的风格,如果卖出之后,离开了市场发现这只股票仍有潜力,那么重新追涨买进。

  美股不是避风港

  尽管如此,老张仍认为,自己在选股上有着不错的天赋。

  “我常在朋友圈中推荐一些股票,而其中有不少股票最终也被证明为大牛股,但我实际赚的却很少。”老张对记者说,“因为我卖的时候从没对过,股票的涨幅很大,而我不是卖得太早就是卖得太晚,实际收益总是与股票涨幅之间相差很多。”

  这种现象在一些专业的投资者看来则是许多股票投资者共同的迷思。

  “国内投资者有时过于依赖选股,但对我来说选股的重要性只有30%。如果手中有一副好牌但却不知道正确的打法也一样会输。”美股职业交易员、毕肯证券学院(Beacon Securities Institute)发起人之一王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股票投资者无须将选股捧到一个很神圣的位置,而应该加强仓位管理的训练。什么时候入场,什么时候加仓,什么时候退出才是交易成功的关键。”他说。

  美国领航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司徒捷在谈到A股和美股的区别时,则对本报表示,虽然A股和美股在市场机制上有所不同,但是投资理念并不存在太大的差异。

  “很多A股投资者炒美股时会把一些‘坏习惯’带到美股市场上,然而相对更为开放的美股市场虽然系统性风险小于A股,但在个股上的风险确是远远超过A股的,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投资者往往会遭受更大的损失。”他说。

  而众多职业基金经理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股票投资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控制风险而非赚钱。

  “对美股来说,不管什么股票都是有风险的,在这个市场做了若干年以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深入骨髓。哪怕是持有苹果谷歌这个级别的公司,当你的仓位达到一定程度,稍微有一点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都会想到用一定的方法去对冲风险。”司徒捷指出。

  美股基金经理童红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说:“一般散户一上来就买股票,赚了很高兴,亏了很沮丧,很多个人投资者都把投资当做很简单的事情,不想花很多精力,但投资毕竟是个行业,需要学习,需要明白这个市场是怎么运作的,你的期望是什么。我始终认为投资的关键是稳定,一点点积累,最终才可以在这个行业长久生存。”

  但股民老张显然对“稳定”没什么兴趣。“我就喜欢涨起来舍我其谁,跌起来心惊肉跳的感觉,我一直期待牛股。”他说。

  虽然这么多年的费心劳神没赚到什么钱,但因为除了炒股之外对其他事不感兴趣,所以老张还是会在美股市场里继续他的行事风格,而他和他的同伴们也还是会继续在QQ群里讨论今晚到底该选哪只股票。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