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从鱼龙混杂到披沙拣金 自贸区概念股走向分化

2013年09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鱼龙混杂到披沙拣金 自贸区概念股走向分化

  7月以来,一批中国(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扶摇直上,但在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出炉前夕,自贸区概念股开始退潮,不少个股大幅下跌,自贸区概念股将从鱼龙混杂进入披沙拣金阶段。

  “见光死”频现

  外高桥堪称自贸区第一牛股。公司于7月22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8月30日推出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7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复牌当日即涨停,随后持续涨停,股价最高点较7月初上涨约3倍。9月26日,外高桥跌停,27日的跌幅接近9%。

  上海物贸是另一只自贸区大牛股,股价较6月底也上涨近3倍,但9月26日和27日连续两天跌停。上港集团26日跌停,27日也接近跌停。浦东金桥9月24日股价的高点较8月底翻番。但26日跌停,27日也接近跌停。

  在此轮自贸区概念行情中,部分上市公司则出现主要股东逢高减持的情况。例如,公司注册地在浦东机场附近的华贸物流第二大股东创华投资大量减持,从7月24日到9月13日累积减持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对于自贸区对公司的实际影响,陆家嘴、上海物贸、上海三毛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尚未实际参与自贸区开发建设。陆家嘴称,公司仍在积极研究参与临港新城的开发建设,尚未形成具体项目。上海物贸称,公司尚未对进入自贸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相关的评估和筹划工作。上海三毛称,公司正密切关注自贸区政策的发展,但尚无实际的筹划工作与之相关。

  审慎选择长期受益个股

  对于如何审慎选择受益于自贸区的个股,高华证券建议,一些相关概念的股票涨幅已较大,而自贸区对公司实际的盈利提升只会在中期内显现,建议选择现有业务存在上行空间且自贸区将带来额外上行空间的股票。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飚表示,自贸区利好的行业依次是港口、航运、物流、航空、机场,但短期对涨幅过大的品种不建议追涨。

  海通证券分析师黄金香表示,自贸区概念曾带动上港集团爆发,估值由原来的10倍直接涨到30倍。上港集团之前的估值很低,因此铸就了之后上涨的空间,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的上行对航运股也带来利好。业内人士认为,自贸区带来的土地升值和箱量增加对上港集团均为长期利好,但近期股价涨幅过大,对利好有所透支。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与此前市场高度关注并大幅上涨的房地产和港口交运板块相比,与自贸区相关的金融板块整体表现相对温和,仍有空间。自贸区将促进各金融子行业的发展,包括保险、证券、信托、银行等。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