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发科技涉民营银行筹资百亿拿号排队 胜算几何

韦承武

2013年09月29日09: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发科技涉民营银行筹资百亿拿号排队 胜算几何

  金发科技被证实涉足民营银行缘于媒体的报道。

  9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金发科技正在牵头联合广州市工商联30家企业申报设立民营银行,申报的规模约为100亿元。

  23日公司申请临时停牌,随后24日的澄清公告中证实了公司确实在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公告称公司正在就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其他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尚处征求各方意见阶段,未形成具体方案。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尚需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需待有关细则进一步明晰和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

  金发科技涉足民营银行的消息一经证实便引来投资者热捧。24日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出现两个涨停,9月25日更是成交了21.81亿元,换手率达到12.98%。

  不过,主营业务与金融不相关的上市公司开银行能赚到钱吗?一位券商分析师举例分析称,以友阿股份为例,友阿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友阿股份持股比例为93%,是第一个由上市公司产业延伸而成的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1年,该公司利润还在3000万元左右,2012年即实现营业收入7122.45万元,营业利润5252.97万元。不过随后由于客户资源有限,业绩增长进入平稳期。

  “友阿股份小贷公司的利润率很高,但这有特殊性,友阿股份主营业务是百货零售,仅长沙区域的供应商数量就有约1600家,这些供应商基本都是小贷公司的业务来源,也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金发科技开设了民营银行,可以将自己上下游的客户以及其他股东的客户作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但要发展新的客户也并不容易。”该分析师称。

  金发科技设立民营银行的另一个难题在于存款的吸收。某西南地区城商行的高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全国的银行揽储都很困难,很多城商行甚至以高利息来吸收存款,民营银行在把设立之初各个股东支援的存款放贷出去之后,将面临新增存款增长乏力的问题,没有新增存款也就无法开展新的放贷业务,可以预见民营银行在设立之初的收入和利润会有较快增长,但新客户、新存款难有较大增长的困扰将使得民营银行利润增长的空间有限。

  不过尽管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与金融业相隔甚远,但公司早已提前一步涉足金融领域。

  2010年1月,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高管人员、关联自然人以及公司重要管理、技术骨干吉继亮、黄险波等共同发起设立广州萝岗金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全部涉及金额为1亿元。

  在更早之前的2006年,控股股东袁志敏就已涉足金融领域。2006年,即金发科技上市后两年,袁志敏就成立了诚信创投。该创投曾先后投资过国星光电、香雪制药、智光电气、高盟新材、乐凯胶片、东材科技等多个项目。另据了解,袁志敏身兼广州市工商联主席一职。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