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友利控股被指存六宗罪 公司称尚未收到调查结果

刘 琪

2013年10月15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友利控股被指存“六宗罪”公司称尚未收到调查结果

  证监会于10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友利控股等6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情况,其中友利控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昨日晚间,友利控股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取证已全部完成,但公司尚未收到调查结果。

  四川证监局细数“六宗罪”

  事实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简称“四川证监局”)于2013年5月13日就对友利控股进行了现场检查,而后于7月25日向友利控股下达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简称“《决定书》”),其中披露的“六宗罪”更是令投资者一片哗然。

  根据友利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四川证监局经查发现公司存在六大违规行为:一、公司《章程》对董事长授权不规范,不符合《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二、公司未披露与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之间的关联方关系,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原则第15号一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的规定;三、公司与关联方存在交换承兑汇票的行为,未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四、控股子公司利润分配不符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五、控股子公司之间存在代管账户行为,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六、对控股子公司管控存在缺陷,不符合《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同时,四川证监局还根据相关规定对友利控股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对上述不规范行为予以改正,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

  延迟披露利空再陷信披违规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证监局在7月25日就向友利控股下达了《决定书》,可是但友利控股直到7月30日傍晚才发布相关公告。而就在这一利空信息披露的“真空期”中,公司发布另一则公告将友利控股再度推向信披违规的风口浪尖。

  7月29日晚间,友利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缪双大实际控股的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7月25日和7月26日分别减持了友利控股83.01万股和555.49万股,合计减持638.5万股,依据减持价11.88元-12.80元/股计算,合计减持金额约7585.38万元-8172.8万元之间。而友利控股的股价也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一度大跌超15%,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对公司是否涉嫌违规套现的质疑。

  有媒体就此对友利控股进行了采访,对于延迟披露公告,公司表示,“监管层决定书下来后,发现其中有一条公司已经在整改,就想申请可不可以不发这一条,所以耽误了两天”。同时友利控股表示减持方不是公司控股股东,跟公司没关系。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被采取监管措施,无疑是重大事件,如果上市公司故意迟延披露重大利空信息,而一致行动人恰巧在利空公告前减持,明显侵害其他投资者的平等知情权。

  六项整改内容已全部完成

  在被四川证监局责令整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友利控股于8月21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次友利控股似乎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于8月21日当晚便发布了公告。在随后的两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6.36%。

  9月27日友利控股发布2013年度1月-9月业绩预告,业绩扭亏也让公司股价一扫违规事件带来的阴霾开始小幅回升。昨日晚间友利控股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据公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114.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54.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1.41%

  此外,公司表示,截止本报告期末,证监会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成,但公司尚未收到调查结果,同时表示对于《决定书》指出的六项整改内容已全部完成。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