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财评:证监会开微博直面网民"猛烈炮火" 体现监管自信

股锋

2013年10月16日09:3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官方微博截图(来源:人民微博)

2013年10月15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证券市场确是一个里程碑。证监会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腾讯网等网络媒体相继开通微博。这标志着,证监会的新闻发布工作已经彻底走向透明化、常态化,同时显示出直面网上股民“猛烈炮火”的自信,勇气可嘉。

近年来,证监会的新闻发布工作不断改进,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证监会负责人提出要规范新闻通气会,并建立了定期的正式新闻发布制度。这次能够顺应新媒体发展潮流,开通微博并开放评论,是一种进步。

微博与新闻发布会,虽然形式上都是通过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提升信息的透明度,服务广大投资者,但实际的含义相差很大。新闻发布会的双向交流,仅限于市场主体舆论关注的焦点。然而,微博不仅让信息发布更加及时,而且普通投资者的真实诉求,可以通过微博及时反馈给管理层,管理层也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市场的信息。

作为国内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中首个开通微博的机构,置于媒体聚光灯下,必然会背负很大的压力。股民对某些监管政策的误解,或者在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可能通过微博这个途径进行宣泄,在分寸的掌握上,难免有过激之处,对待这样的局面,证监会能否依旧充满自信?

一些比较敏感的事件和议题,或者一些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有了微博这个便利的沟通工具,投资者对于时效的期望会更高,同时挑剔的尺度也会更苛刻,这无形中对证监会信息发布工作有了更高要求。8月26日,上证所用微博全程直播了光大乌龙指事件的新闻发布会,甚至通过微博接受了不在现场的记者提问。从反馈来看,各方面评价较高,这也为证监会的微博成功运行,做了有益的尝试。

肖钢执掌证监会以来,在稽查执法方面的建树令人瞩目,证监会市场化改革方面行政精简的力度很大。这次在监管机构中率先开通微博,不论是被市场倒逼还是主动为之,人们都希望证监会能够不断改进工作,平等对待每位网友的质疑和期待,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让所有的谣言和误解止于真相和沟通,真正担负起维护三公原则的重任。

此外,证监会微博的开通是在监管信息透明方面迈出一大步,表达了监管部门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与投资者沟通的愿望。投资者也该以宽容和理解的心态面对这个新事物,即使一些信息暂时得不到反馈,微博的上发布的观点不对自己的胃口,也需要以平静的心态去评论和转发,杜绝一切不文明的行为,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               

(作者系资本市场资深人士) 

             

(责编:杨波、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