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北京倒购物卡黄牛被迫出街 称往年大客户流失【2】

2013年12月26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倒购物卡黄牛被迫出街 称往年大客户流失

  去年收入8万 今年减少一半

  王刚原本从事网站策划行业,从2010年夏天开始,在新世界商场门口收购各类购物卡、电话卡。王刚“跳槽”的理由是,“干这一行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关键收入还不错。”

  据王刚介绍,这一行的“利润”,主要是通过倒手赚取差价。比如一张1000元面值的商通卡,王刚会以960元的价格收购,再以970至980元不等的价格倒卖给商场内的黄牛,而商场内的黄牛则会以“替人刷卡付费”的方式,利用商场的打折活动赚取差价和积分。

  虽然一张卡的净利润只有10到20元,但王刚称,这一行属于薄利多销。“你可真别小看这点利润,前两年市场特别火,有人一下子收了20万元的卡,一次就赚4000元啊!”

  2011年至2012年,王刚和老李都会在7、8两月的淡季时回家。但即便两月时间不收卡,他们一年收卡所得的收入也能达8万元左右,有时候一天下来,王刚能收总额10万元的卡。

  但从年初至今,王刚的收入只有5万多元。“按理说,今年这个时段应该是旺季,但现在一天能收5张卡就算不错了。”老李的收入则更低一些,“今年开始每天都会有,到现在才拿了3万多一点儿,还不够吃住用的钱。”

  “还不就是政策影响的!我今年交易减少最多的,就是国企和事业单位。”张丽(化名)是王刚老乡,从2010年起便和王刚一起在新世界必胜客门口收卡。她说,前两年她都会去大型国有企业和派出所收购卡,“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收,虽然面值也就一两千块,但一次能收二三十张。”

  但今年,张丽收卡量直线下降,同时更多听到的是客户的抱怨。“内容也都差不多,无非就说现在有规定,卡少了。”

  购物卡销售“缩水” 黄牛考虑改行

  12月23日下午,商通卡资和信百货办卡中心,14个办卡窗口只有3个窗口有人在购买商通卡。一个小时内,共有8名顾客选购了商通卡。其中,有5名表示是为公司代购,而其余3人则表示是个人购买年底“送礼用”。

  同日,家乐福方庄超市的购卡中心,仅开放了一个窗口出售购物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迄今为止来购卡的以公司企业和个人居多,政府部门或国企的暂时没碰到。

  对于今年的售卡情况,记者以购卡的名义致电家乐福售卡中心,工作人员称,今年国家限制得紧,销售情况不如往年,大规模购卡的主要还是企业。此外,他还证实,很少接到一万元以上的订单。

  “今年卡卖得不如以前”,物美超市玉蜓桥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宗交易少,每单基本都是数千元左右。

  与购物卡销售同时“缩水”的,还有商场前的黄牛队伍。

  王刚记得,2010年刚入行时,崇文门新世界商场的黄牛足有50人。而从今年开始,收卡黄牛一个个改行,现在黄牛只剩下不足30人。

  王刚和张丽已经决定,做完今年的生意就改行。“我想回家开个小店儿,做点儿小生意。”张丽说。而老李则不想放弃手上还有的几个客户,想继续“观望”一阵子。但他今年过年并不打算回家,“还没赚几个钱,想看看过年还能不能多收一些卡。”

(责编:罗知之、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