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明牌珠宝意大利工艺疑造假 股价迎解禁重压

2014年01月03日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牌珠宝意大利工艺疑造假 股价迎解禁重压

明牌珠宝被指虚假宣传

明牌珠宝被指虚假宣传 总公司称铂金系列不是意大利工艺

  时至年末,国内外金价持续走低,明牌珠宝号称“意大利工艺”的铂金系列项链却高价开售。其每克460元的价格,约高于市场均价28%。北京市民李先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投诉称,“明牌珠宝铂金项链不能提供广告所宣称的意大利工艺相关凭证,我怀疑他们存在造假行为。”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明牌珠宝公司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明牌珠宝铂金系列并不是意大利工艺,只有白银首饰才是。

  明牌珠宝宣传广告被质疑造假的同时,其在股市的表现也不十分令人满意。

  明牌珠宝的第一大股东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因(下称日月集团)被冻结71896736股股份,将在2014年4月22日解禁,分析人士称,日月集团负债沉重,限售股解禁时将面临巨额套限压力。

  明牌珠宝铂金项链意大利工艺真假难辨

  2013年12月份,北京市民李先生登陆明牌珠宝网上的官方旗舰店,打算为未婚妻购买一条铂金950项链。

  经过挑选,李先生选中了一款售价23216元的铂金950项链,在产品的介绍中,李先生看到“意大利工艺,开创内地铂金生产之先河,明牌铂金销量领先” 等宣传字样。

  “明牌珠宝客服人员称,铂金饰品每克460元,明牌珠宝的铂金饰品都是意大利工艺生产,并拥有意大利工艺铂金生产线”。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有意大利工艺生产的相关凭证吗,怎么能让人看出来是意大利工艺生产的呢?” 李先生向客服人员咨询。

  “明牌是中国第一个制作铂金戒指的,我们的铂金饰品品质都是有保证的,只能提供质保单小标签,是没有意大利工艺生产凭证的,在产品细节、包装上也不会体现意大利工艺字样。” 明牌珠宝客服人员告诉李先生。

  “明牌珠宝是上市企业,在这里买就图个放心,以意大利工艺生产为噱头销售的铂金项链应该有相关凭证啊,没有凭证怎么能让人相信首饰是意大利工艺呢?铂金950每克460元已经高出市价很多了,花了高价钱还是买不到放心产品。”李先生指出。

  明牌珠宝否认出售、生产铂金意大利工艺产品

  12月3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明牌珠宝公司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明牌珠宝只有白银首饰才是意大利工艺生产。”

  该工作人员还着重强调,明牌珠宝铂金系列并不是意大利工艺,并拒绝透露关于意大利工艺的更多细节。

  12月31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再次拔通明牌珠宝总部电话0575-84025665进行求证,却始终无人接听。

  国内某知名黄金企业高管称,“珠宝设计工艺在意大利的历史源远流长、种类丰富多样,意大利工艺的精髓其实在于首饰工匠们长年积累的手工制作工艺,并不是简单拥有一条生产线就能达到的。

  “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达到意大利工艺水准的首饰。”该高管还向记者强调。

  明牌珠宝新年股价面临巨额套现压力

  明牌珠宝2013年11月披露公告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日月集团涉及保证合同纠纷一案,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其在银行的5120万元存款以及其持有上市公司的71896736股股份,市值超过10亿元。

  此次大股东日月集团被冻结的71896736股股份为其持有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而按照正常情况,这笔限售股权将在明年的4月22日限售解禁。

  数据显示,日月集团作为明牌珠宝的第一大股东,目前自身还背负着巨额的债务。按照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集团母公司目前的流动资产为8.57亿元,但是对应的流动负债高达11.16亿元,这其中包括了3.8亿元的银行短期贷款以及刚刚发行的3.5亿元一年期短期融资券。

  有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因大股东日月集团负债沉重,明牌珠宝2014年4月这笔限售股解禁时,股价将面临巨额套限压力,投资者信心也将遭受重创。”

  另外,日月集团目前旗下的主要经营实体分别来自于上市公司明牌珠宝以及经营房地产业务,而母公司的经营现状并不如意,财务数据显示其经营现金流已经连续7个季度为净流出状态。

  作为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明牌珠宝,由于受到黄金市场价格的波动,导致公司在2012年上市后第二年就发生巨亏,公司从上市以来产品毛利率始终处于下滑状态,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的现金流也多数处于净流出状态。

  在公司去年年初刚刚发行了10亿元债券补充了现金流之后,截止到2013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也只有11.28亿元。明牌珠宝面临供血严重不足的情况。

  明牌珠宝影响力微弱承认目前弊大于利

  明牌珠宝仅在浙江及周边区域具备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放眼全国,公司品牌依旧弱于其他的黄金行业龙头企业。

  明牌珠宝12月27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也承认,在目前情况下,金价持续走低整体上讲对公司弊大于利。金价走低,会造成存货成本相对较高而销售价格偏低的情形,从而降低公司经营毛利。

  中金公司分析师称,“审慎起见暂维持现有盈利预测,2013-14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2%和17.1%,每股收益0.40元和0.47元。如三季报接近预增区间上限,则全年业绩存在一定上调空间,不过估值仍不便宜。

  维持“中性”评级。虽然前3季度业绩略超预期,股价短期可能有所回升,但中长期来看,公司品牌、自身经营管理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等与龙头公司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并不建议投资者关注明牌珠宝。

  同时,近期商业地产的租金提租压力较大,明牌珠宝的人工、租金成本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对股价中长期走势极为不利。华青剑 张海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