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三因素定调期指反弹 小谨慎无碍大格局

2014年02月17日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因素定调期指反弹 小谨慎无碍大格局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上周(2月10日至14日)报收三阳两阴,马年首个交易周累计大涨3.33%。尽管期指上周出现久违的贴水、减仓上行等谨慎信号,但市场人士认为不必对此过于担心。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和、2月份新股IPO暂停及3月份全国两会利好预期持续升温,这三大因素有望继续支撑期指涨势。

  新年首个交易周大涨

  股指期货上周的连续上涨令场内压抑许久的多头情绪再度凝聚。继马年开门红后,期指上周一全线大涨,其中主力合约IF1402大涨2.16%,其余3个合约涨幅亦超过2%。

  上周二,期指继续全线上涨,马年报收三连阳,但涨幅明显缩小。市场人士分析,当日多头依然占据优势,涨势有望延续,但继续减仓上行、主力合约贴水等透露出一定的谨慎讯号。

  上周三,期指延续涨势,主力合约IF1402上涨0.28%,其余3个合约涨幅亦在0.25%左右。尽管期指连续4日上涨,但当日谨慎情绪更加明显,四日均减仓上行且主力合约连续贴水,呈现谨慎讯号。不过,多数市场人士依然看好期指短线走势。

  上周四,期指全线小幅下跌,马年“四连阳”开局终结。当日主力合约IF1402下跌0.42%,跌幅并不大。其主要影响因素为上周五公布1月份的CPI、PPI数据,其不确定性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尽管谨慎情绪升温,但市场人士的乐观看法并未改观。

  上周五,期指扭转前一交易日的小颓势,当日主力合约上涨0.57%。而经过上周的反弹,期指技术形态得以较大的改善,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1月经济数据已公布大部分,就期指反应来看,经济数据的利空影响有限。不过,期指目前点位处于密集压力区域,短线走势或有反复。

  小谨慎无碍多头大格局

  尽管上周期指减仓上涨、主力合约小幅贴水透露出谨慎信号,但市场人士认为不必对此过于担心,期指在多个利好因素下有望保持强势。

  从中金所上周五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减持2281手,空方减持2008手,双方实力相当。结合下月合约IF1403布局来看,多方增持1994手,空方增持1152手,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指出,上周五总体多方稍稍占优。并且,从累计净空单来看,稍减少近800手,空方力量稍稍减少。在郑亚男看来,多空实力相对均衡,看多倾向只是稍稍占优,结合目前依然是技术上的纠结,此位置附近恐将继续展开争夺。

  而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则更为乐观,她认为经过上周的反弹,期指技术形态得以较大的改善。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和、2月份新股IPO暂停及3月份全国两会利好预期持续升温,这三大因素有望继续支撑期指涨势。

  上周主力合约IF1402最吸引眼球的是就是连续贴水,而上周一的贴水则是2013年11月19日以后首次出现,此后连续四个交易日保持贴水格局。

  久未出现的贴水,其背后到底有何涵义?期指反弹是否岌岌可危?市场人士认为,不能孤立地看待贴水,关键在于下跌时价差能不能增加。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不必对贴水太过紧张,期指形态上并没有走差,日内逢下跌时价差逆势增加,说明低位有承接。价差形态没有出现所谓的追涨杀跌,说明无需对贴水太过担心,反之应该是正面因素。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持乐观观点,他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多头方向,新兴市场权益类资产走势再度偏强,国内股指“二月效应”的支撑再度显现。期指延续节后启动的上行步骤,上周五日内三度冲击2280点,临近收盘上涨走势明显。从价格走势来看,期指上行格局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