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家民营券商去年总利润不及中信一半 众成垫底

2014年05月07日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家民营券商去年总利润不及中信一半 众成垫底

  新一届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在即,支持民营资本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出资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民营券商即使设立了,没有股东背景和特色优势的话,未来在业务发展也会很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至少11家民营券商,这11家券商去年共计盈利25亿元,接近招商、广发等券商去年的净利,不及中信证券去年净利的一半。事实上,从近两年民营券商的业绩来看,仅2-3家能闯入前40名,多数民营券商业绩都集中于行业下游。在这种情况下,合并吸收、开展创新业务是不少民营券商选择的突围之路。

  宏信证券营收涨幅最高

  众成证券连续两年亏损

  今年,证监会表示将明确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这是监管层首次提出鼓励民资设立券商。

  目前,我国券商大部分为国企控股,民营控股的券商不多,且多为中小券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11家民营券商,分别是渤海证券、第一创业、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宏信证券、民生证券、太平洋、新时代证券、中山证券、众成证券、德邦证券。

  而民营参股的券商就有很多了,比如南京证券、江海证券、华鑫证券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证监会再提鼓励民资设立券商,而非参股。民资参股券商并非新事,但鼓励民资设立券商尚属首次提出。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民营券商即使设立了,没有股东背景和特色优势的话,未来在业务发展也会很难。”

  这种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民营中小券商的业绩在众多券商中,乏善可陈。

  从2013年营收情况来看,11家券商共计盈利25亿元,与国泰君安、广发、招商等券商全年的净利差不多,但不及中信证券的一半。方正证券、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在11家民营券商中排名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34.4亿元、15.5亿元、13.3亿元。这3家券商在所有券商中的营收排名为第14名、34名、37名。

  净利润方面,排名前三的是方正证券、国金证券、渤海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3.2亿元、3.1亿元。在所有券商中的排名为依次分别为第12名、第37名、第40名。

  从营收方面的排名来看,这11家券商之间有明显的“分水岭”。方正证券营收居首,领先第二梯队19个位次;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民生证券,渤海证券、第一创业为第二梯队,排名比较集中,在35-51之间;第三梯队的是大通证券、中山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宏信证券,排名依旧很接近,在73-81之间;第四梯队独有众成证券,与第三梯队的最后一名相差28个位次。

  新时代证券、第一创业、宏信证券、民生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中山证券在所有券商中的排名依次为53、56、61、68、74、79、85。众成证券净利润在民营券商中排名垫底,为-938.57万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106位。(记者 李文)

(责编:蒋琪、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