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横琴新区将实施“类自贸区”政策 通过封关预验收

朱文彬

2014年05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横琴新区将实施“类自贸区”政策 通过封关预验收

  通过封关预验收

  横琴新区将实施“类自贸区”政策

  记者从横琴新区了解到,横琴新区7日正式通过相关部门对横琴新区二线通道的监管查验设施进行了预验收,并将尽快提请向国家有关部委正式验收工作。这意味着,横琴离正式封关运作只差最后一步,其“类自贸区”的“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分线管理模式也将正式落地。

  据介绍,横琴“二线”监管查验设施已于去年12月顺利竣工,为全岛封关运作、实行“分线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预验收工作由广东省口岸办牵头,同时组织该省发改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有关部门进行,对横琴新区二线通道监管查验设施进行了预验收。预验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横琴二线通道、环岛监控以及其他查验监管设施等封关验收项目,并召开了封关预验收会议。各成员单位一致同意横琴二线监管查验设施通过预验收,并将尽快正式报请海关总署组织正式验收。

  珠海市政府和横琴新区管委会表示,对预验收工作中提到的问题,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并提出解决的方案和时间表,在国家验收组来横琴新区进行验收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一个多月之前,横琴分线管理、封关运作的基础设施建设临近尾声之际,珠海市政府、横琴新区便通过广东省政府正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预验收申请。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也已就横琴封关验收一事达成了初步共识,而且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对横琴新区进行视察。

  本报记者日前在横琴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横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善,如横琴的电厂、水厂、燃气站等已经建成,全长33.4公里的综合管沟也已经完工,成为目前全国最先进的城建规划设计。交通设施方面,环岛东路、环岛北路等基本建好通车,横琴二桥预计今年完工,港珠澳大桥预计2016年6月份通车,去年年底开始建设的广珠城轨延长线也预计于2016年可以启用。此外,横琴还计划修一条直通珠海机场的道路。

  一旦横琴新区顺利实行封关运作,便将成为中国国内首个实施口岸分线管理的区域,为粤港澳合作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横琴方面的官员表示,横琴新区正式封关验收,意味着国家赋予横琴新区的有关通关、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通关管理和税收优惠政策将全面实施。

  按照横琴新的通关管理模式,“一线放宽”是对货物在税、证方面的适度放宽,如对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保税、免税,进口备案货物免领配额、许可证等;“二线管住”是对一线放宽的东西在“二线”管住、管好,如从“一线”进来的保税、免税货物要经“二线”销往内地,就要按照进口货物办理报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验核进口配额、许可证。该项政策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相似,可以实行备案管理,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

  横琴方面的官员还表示,横琴新区的封关验收,将对区域内土地价值有重大的提升作用,并有利于横琴自贸区的申请。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