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疆煤制气获巨额融资 煤化工产业迎发展契机

2014年05月08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煤制气获巨额融资 煤化工产业迎发展契机

  新疆煤制气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巨额融资,项目资金的落实将加速当地煤制气项目的推进。从已经获得的“路条”来测算,未来3年煤制气投资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煤制气项目有望驶入快车道。

  近期从新疆地区能源市场获悉,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未来三年将重点推动位于准东、伊犁国家级综合示范区的4到5个重点煤制气项目,力争融资总量超过500亿元。新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为煤制气项目提供丰富的物质保障,因而新疆地区成为我国重要的煤制气基地。在近年新增的煤制气项目中,新疆占据大多席位,其中2010年以来新增的16个煤制气示范项目中有10个位于新疆,建设规模合计超过400亿方/年,总投资逾3000亿元。未来新疆有望通过深度煤化工方式,将高污染能源(煤炭)转变成清洁能源(天然气)。

  受环保压力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近些年高层积极鼓励发展煤制气项目。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举办央企煤化工座谈会,会上明确提出发展新型煤化工的产业政策不会改变。根据我国能源政策走向,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和煤制液体燃料等项目。

  高层立推煤制气项目的原因,从环保角度来看,煤炭高污染性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煤制天然气作为煤炭的替代产品,是一种洁净、优质的燃料,污染相对较少,可以有效地缓解环保压力;从经济角度来看,随着煤炭价格下跌,原油与煤炭价格差比进一步扩大,煤制气项目的经济性逐步显现。为了促进煤制气项目加速推进,除了项目资金的落实,发改委对煤制气项目审批速度也加快。从目前已获得的路条来看,今年已有超过20个煤制气项目获得了“路条”,未来3年煤制气投资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

  未来几年煤制气项目将陆续建设和开工,煤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给项目承包商和设备商带来契机。东华科技主要从事石化行业为主的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近几年公司在煤制气领域发展迅速。公司在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领域拥有强劲的技术储备。目前订单饱满,去年公司订单接近80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新签订单已达40亿元。北京利尔从事耐火材料生产制造,煤化工耐火材料属于典型的新兴节能环保型耐火材料,整个行业的增速由前几年的15-25%左右,迅速拉升至40%以上。现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新型煤化工耐火材料施工总包资质的上市公司,有望分得行业快速发展一杯羹。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