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99个募投项目年内变更 组团变脸成故事接力赛

桂小笋

2014年05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9个募投项目年内变更 组团变脸成故事接力赛

  多家公司同时变更了数个项目,7家公司甚至同时变更了5个以上的募投项目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两市年内共有299个募投项目被变更,在这些被变更的募投项目里,募资日期最早的是在2003年,而募资日期最近的,则是在2014年。

  对于募投项目的被变更原因,虽然各家公司解释不同,但却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共性。例如,不少公司同时变更了多项募投项目。据数据统计显示,有7家公司同时变更了5个以上的募投项目。

  项目变更前后大变脸

  从上述299个被变更的募投项目变更前后的对比可以看出,有些变化属于局部调整:即,变更前后的项目仍然可以看出一些相关性,或者同属于一个大的行业范畴。但是,有一些被变更的项目改变之后,基本上和原募投项目再无瓜葛:例如,有上市公司的设备购置项目被变成了安置房投资,有上市公司的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变成了研发中心综合楼项目,有上市公司的生产基地扩建项目,被变更成了购置办公楼项目。相比这些改头换面的募投项目,更多的上市公司变更后的募集资金去向简单直接,即原募投项目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资日期与公告项目变更的日期对比可以看出,在这299个被变更的项目中,募资最早的是在2003年,变更的公司称,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经过公司对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以及对相关行业、技术发展情况的认真考察和研究,拟对原来项目的投资金额进行变更,变更该项目投资资金约1.4亿元,用于投资全新的项目。从募资日期至今,这个被变更的项目已经十年有余,但最终却未能逃脱被变更的命运。

  在被变更的募投项目中,募资日期最近的则是在2014年,共有2个项目被变更。从变化前后的情况来看,有一家公司称原项目取消,改为全新的投资项目,而另一家公司则将原募投项目的资金一拆为二,建设另外两个全新的募投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这家将原募投项目一拆为二的公司,原项目的募资日期显示为2014年3月26日,而项目被变更的公告时间则是在今年4月19日,这也意味着,在募资不到一个月之后,上市公司就把原募投项目全盘否定了。原募投项目截止到目前尚未开始建设。对于项目变更的原因,公司称,“由于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为了提高募投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因此将募投项目进行变更”。

  变更后的两个募投项目,预计皆在2015年投产。

  7家公司变更5个以上项目

  但是,无论募投项目前后如何变化,但在募集资金的去向上,“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是上市公司们的“最爱”。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述299个项目中,提到将项目资金改用在补充流动资金上的项目,有近80个。

  除了补充流动资金之外,改为并购项目也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心头好”,甚至为此不惜变更了一批募投项目。

  例如,在某上市公司原来的5个募投项目里,既有研发中心建设,也有新游戏开发,但最后都被变更为收购另一家公司的股权;还有上市公司的6个募投项目变更之前涵盖了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境内外营销、网络建设等内容,但最后却基本上都被变更为投资某购物中心;还有上市公司被变更6个募投项目,虽然变更前后都与产品生产相关,但是在生产产品的种类上,变更前后几乎没有什么关联。

  此外,在上述299个被变更的募投项目中,有27个项目涉及超募资金。而从这些变更募投项目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情况来看,制造业公司占据了主要份额。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