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资本市场肆“镍”的危险信号

孙源

印尼限制镍矿石出口的禁令成为了国际镍价上扬的好借口。但随着国际炒家击鼓传花把“一飞冲天”的期镍价传导给中国炒家时,镍价可能面临重大跳水。
2014年05月13日10:0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

现在是镍业务公司的投资良机吗?近期,随着国际镍价持续上涨,A股市场的相关概念股也明显受到资金热烈“关照”。有分析认为,镍价高歌猛进,这些股票还将持续受到资金的热炒。而在2012年-2013年,国际镍市场还在为产能过剩、价格跳水而低迷不已。资本市场对镍的炒作释放了危险信号。

2012年,欧危机和中国经济的主动减速大幅压缩了镍产品的需求增长空间。2013年中国迎来镍生铁新项目的大量投产,再加上镍生铁新技术对纯镍需求的压制,纯镍下游需求空间进一步减弱。

在供给过剩的情况下,国内外镍厂商仍在不断投建新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镍铁的产能继续扩大,截至2012年底,尚有9个省市的28个镍铁在建项目没有投产。其中,广西、福建各8个项目;江苏3个项目;山东、辽宁、湖北各2个项目;内蒙、安徽、河北各有1个项目。

国内的部分机构的镍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认为,至2015年,中国镍铁产能将大幅增加到128.56万吨的总量。

国际镍价对中国储存量的错配也不能忽视。2011年年末,淡水河谷(全球镍业主要生产商之一)已计划在未来5年里,投资20亿美元,将镍的年产能增加7.3万吨,达到12万吨。投资计划包括在印尼的Sorowako建镍加工厂,在苏拉威西岛中部的Bahodopi建镍矿精炼厂以及增加镍矿冶炼厂的电力。

这些增加的产能很大一部分针对的都是中国市场。中国利用印尼镍矿生产的镍产量为35万吨,约占其全部供应的20%。2014年1月12日起印尼全面禁止镍矿石出口,但那些全球生产商已经准备好了在印尼修建冶炼厂的计划,因为镍合金是允许出口的。

看起来,似乎没必要担忧供应不足而导致的镍价上涨。并且,在印尼镍矿出口禁令生效前,中国镍铁厂和镍矿贸易商大量囤货,据2014年年初估计镍矿库存可供使用9-12个月。并不存在产能严重缩水和库存大幅不足之虞。

近年来,镍一直是表现最差的基本金属,直到2013年,国际镍库存还屡创记录新高,镍价下跌曾导致国际多家生产商亏损。近几个月,印尼限制镍矿石出口的禁令成为了国际镍价上扬的好借口,一些国内机构看好并做多镍,部分贸易商已经开始囤积与投资金属镍。但随着国际炒家击鼓传花把“一飞冲天”的期镍价传导给中国炒家时,镍价可能面临重大跳水。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达昱岐、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