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贤成年报多处表述含糊 上交所追问八大细节

桂小笋

2014年05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贤成年报多处表述含糊 上交所追问八大细节

 

  2013年年报披露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围绕着年报进行的补充披露却方兴未艾。昨日晚间,*ST贤成发布了一则公告,称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3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这份审核意见显示,公司有八个问题需要解释说明,涵盖了承诺履行、违规担保、收益明细等。

  上交所的审核意见提及,根据上市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相关公告,*ST贤成及子公司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矿业”)针对2012年及以前年度的担保事项计提了大量的预计负债,公司及创新矿业于2013年进行破产重整,并根据已确认、暂缓确认、不确认、已知未申报的对外担保事项,按照重整计划的偿债比例预计了需偿付金额,因此,要求公司说明将相关预计负债全部于2012年计提的理由和依据,列明预计负债金额的测算过程,并请注册会计师发表意见。

  此外,由于*ST贤成存在大量违规担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违规行为,并因此涉及大量诉讼。上交所就此对*ST贤成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公开谴责,并给前董事长开出了三年内市场禁入的罚单,针对这些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在年报中补充说明公司及相关方采取的风险化解措施、为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所做的努力、相关工作的进展以及下一步的措施安排等。

  今年上半年,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两市公司集中梳理了承诺事项的履行情况,因此,上交所审核*ST贤成2013年年报时,也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要求:请公司详细披露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的承诺和履行情况,逐项分析承诺履行情况或履行承诺的可行性,并请财务顾问就相关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除了上述管理、承诺履行等问题之外,此次上交所对*ST贤成年报的审核意见涉及的多项财务内容颇受关注。例如,根据*ST贤成2013年年报,大柴旦清达钾肥有限责任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约1.3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笔资金占用的内容和性质、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和采取的追缴措施、预计收回时间,以及未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和依据;公司存在账龄为2至3年的预付账款约1.5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笔预付款的内容和性质、长期未结算的理由,以及是否构成相关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投资收益约2亿元,需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详细情况、相关会计处理,以及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需补充说明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外收入中“其他”项目约1085万元的明细情况。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严格按照年报准则的格式要求,补充披露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