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投资贸易便利化进程加快 三板块迎来重磅利好

2014年05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贸易便利化进程加快 三板块迎来重磅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上海自贸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等三大板块的利好显而易见

  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的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重点任务中,再度提及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丝绸之路以及上海自贸区,对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具体来看,任务要求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上海自贸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等三大板块的利好显而易见。

  上海自贸区

  迎来细则落地期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实现上涨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有:上海钢联(6.23%)、摩恩电气(1.19%)、龙宇燃油(0.52%)、浦东建设(0.46%)、三友化工(0.44%)、兰生股份(0.14%)。

  从基本面看,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20日表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年在服务业领域提出的23项开放措施已经全部落地。也就是说,此前一直没有落地的有限牌照银行业务,也已经落地。他还表示,金融方面,目前人民银行正在加紧测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将会尽快推出来。

  此外,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文博会传来好消息: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2013年文化贸易新增总量超过70亿元人民币,显示出“开放高地”的独特魅力。

  日前,《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通知》出台,从中可以看出,保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的首批细则包含三项举措,一是允许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试点开发航运保险协会条款,备案后会员公司可以自主使用;二是取消在沪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再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三是取消自贸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

  丝绸之路经济带

  基建产业链受益显著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实现上涨的丝绸之路概念股有:建设机械(4.35%)、宁夏建材(2.38%)、国统股份(1.67%)、西安旅游(1.23%)、连云港(0.65%)、国际实业(0.48%)、敦煌种业(0.17%)。

  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四大通道,要点是以节点城市为核心发展沿线城市群,而不仅是新疆。四大通道、节点城市分别是:新亚欧大陆桥通道,节点城市有乌鲁木齐、兰州、银川、西宁、西安、郑州、徐州、连云港;渝新欧国际铁路通道,节点城市有重庆、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蓉欧快铁通道,节点城市有成都、宝鸡、阿拉山口;泛亚铁路通道,节点城市有南宁、昆明、大理。要发展的重点城市群有:乌鲁木齐城市群、银川-吴忠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西安城市群、成都城市群、昆明城市群、南宁城市群等。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基建产业链受益最早、最直接、最明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以节点城市、城市群内互联互通为目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我国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创造巨大需求;第二阶段主要是产业转移。通过向中亚、西亚等国输出资本、技术,把轻工制造、重化工等产业转移出去,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第三阶段是区域一体化。通过贸易、投资、金融谈判,实现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早期重点投资基建产业链,中后期关注产业转移与区域一体化。

  海上丝绸之路

  利于推动区域优势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实现上涨的海上丝绸之路概念股有:宁波建工(2.09%)、连云港(0.65%)、厦门空港(0.21%)。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2014年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项目。近日,广西东兴、福建泉州、浙江宁波等市启动申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海上丝绸之路是对外开放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石。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于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从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东南亚向西,实现了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开放合作,同时是应对国家安全形势、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和东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我国是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预计通过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将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这将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和优势产业的发展。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