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处方药“触网” 医药电商迎发展良机

2014年05月30日08:3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方药“触网” 医药电商迎发展良机

  处方药“触网”一旦获得政策松绑,医药电商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机会,其经营市场空间将从2000亿元的OTC(非处方药)市场扩展至近万亿元的OTC+处方药市场,进而扩展至3万亿元规模的大健康市场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及的处方药互联网销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在放开互联网医保支付限制之后,国家对网售处方药的放行将使我国医药电商迈上新的台阶,行业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线上药品经营者在建立执业药师在线药事制度后,即可从事线上处方药经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处方药市场份额是非处方药的三倍多,且具备毛利高、价格高等优势,此前基本被医疗机构把控,若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发展前景将非常可观。

  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放宽了医药电商准入门槛,明确“允许医药电商选择第三方物流配送”,而按照此前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医药电商必须具备GSP认证的药品配送体系,这一点曾将诸多企业挡在医药电商门外;另外,《暂行规定》还要求医药电商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本次征求意见稿则放宽了上述限制,单体药店也被获准开展电商业务。另外,和《暂行规定》相比,征求意见稿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审批权限从国家药监局下放至省局。

  有券商研究报告显示,线上处方药经营放开意味着医药电商的市场空间将从2000亿元的OTC(非处方药)市场扩展至近万亿元的OTC+处方药市场,进而扩展至3万亿元规模的大健康市场。随着新特药和慢性病用药等用药金额高、患者用药持续性强的优质品种的加入,企业在用户粘性和单客金额等关键指标上也将获得大幅改善。

  事实上,国家已逐步加大对医药电商的扶持力度。此前,禁止销售处方药和缺乏医保支付资质这两大政策壁垒一直是限制医药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而随着去年年底,海南和上海先后试点网上药店医保报销,放开医保支付限制,医药电商发展空间逐步拓宽。此次处方药“触网”一旦获得政策松绑,医药电商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机会。

  昨日,九州通旗下好药师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落实,将对医药电商行业发展及民众生活带来积极影响。”据了解,好药师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着手布局处方药上线工作,目前公司已构建了比较全面的处方药商品库,只等政策放行就可上架销售。另外,公司也在药品的仓储物流以及执业药师的在线客户培训方面做好了准备。该负责人表示:“依托九州通丰富的医药资源,好药师将在处方药网上销售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有望营造更灵活、实惠的药品交易模式。”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