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吉鑫科技毛利率“抽搐”之谜 上市后突然缩水

史亮 马乐

2014年06月02日08:38    来源:周末金证券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鑫科技毛利率“抽搐”之谜 上市后突然缩水

  生产风电铸件为主的江苏吉鑫风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218)近日受到投资者关注。有权威券商以风电龙头企业业绩反转为由,向机构投资者推荐吉鑫科技。不过,一家机构投资者则向《金证券》记者反映,2011年上市后,吉鑫科技的毛利率一直下跌,而2010年之前则高达30%。未来,吉鑫科技如何反转值得考量。

  吉鑫科技证券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未来毛利率会不会变高目前不好说。

  缩水的毛利率

  按照吉鑫科技自己提供的数据,2008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是25.16%,2009年是34.79%,2010年则为28.42%。上述机构投资者指出,“风电铸件行业的毛利率能达到这个水平,应该属于行业龙头。”

  不过2011年6月上市后,吉鑫科技的毛利率突然下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2011年财报里并没有直接披露毛利率数值;2012年财报里则披露,公司产品毛利率16.4%,比上年同期下降1.85%,这也是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而2013年财报显示,毛利率的数值为16.41%。

  毛利率为什么在上市后缩水这么厉害?吉鑫科技解释称,主要归结于产品价格下调、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上述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指出,吉鑫科技的铸件销量波动,对毛利率的变化有很大影响。2010年至2013年间,铸件价格下降了9%,但毛利率却从28%下滑到16%,最主要的原因公司铸件销量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大幅下滑,从16万吨下降到12万吨,跌幅达到25%。

  而那家权威券商在推荐时则强调,在风电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吉鑫科技产能有望充分利用,综合毛利率也将会比2012年、2013年有显著提高,预计2014年毛利率将回到20%左右的水平。

  6.8亿解禁股压力

  对于毛利率是否能回升至20%,吉鑫科技证券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未来毛利率不好说。不过,吉鑫科技5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约25%。

  在与机构交流时,那家权威券商强调,吉鑫科技的铸件产品并非采用成本加成模式定价,且固定资产折价及人工等固定成本占比较高,因此公司的毛利率与业绩具备较强的弹性。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在每年年初与主要客户确定当年的采购框架协议,产品价格随之确定,并不会根据主要材料生铁的价格波动采用成本加成的方式定价。另外,在公司铸件产品的成本构成中,材料成本约占50%-60%、能耗成本约占10%、固定成本如折旧、人工等约占15%-20%,意味着超过盈亏平衡点后,随着产量提升,公司铸件产品的边际毛利率将显著提高。

  不过,上述机构投资者仍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虽说“盈亏平衡点”即将到来,但吉鑫科技还有大量限售股解禁,这对股价是个潜在的压力。

  据了解,上市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包士金,以及股东曹万清、王秋芬均承诺,三年内不转让股份。如今三年已满,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包士金、曹万清、王秋芬合计持有的68457.4万股5月6日已经可以上市。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曹万清曾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已于2012年10月辞职;王秋芬曾担任公司董事,已于2013年1月辞职。一路走高的吉鑫科技股价,令投资者有些难以捉摸。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