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2家过会企业制造业公司云集 战略新兴产业是亮点

乔誌东

2014年06月0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2家过会企业制造业公司云集 战略新兴产业是亮点

  专家表示,第二轮新股发行按照每周4家的节奏进行,能有效消除市场恐慌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现在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流,以东部地区为大头,当前已过会的42家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二轮新股首发再添新军,今天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即将过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证监会已过会企业42家,中止审核企业8家。42家过会企业中,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共14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的共7家,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共21家。

  据记者按照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统计,目前公布的已过会的42家企业行业分布涉及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五大类。其中农、林、牧、渔业为1家,制造业为3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为2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为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5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为1家。制造业所占比重最大,达73.8%,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1.9%。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考虑到战略新兴产业高精尖科技及环保等因素,42家企业中有9家涉及到高精尖科技及环保技术的采用,如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高效节能内燃机制造、新型医用精密诊断及治疗设备制造、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制造、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新型高效生物肥料制造等。

  “在当今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转型是发展的首要任务。国家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首发有严格的要求,而对于战略新兴产业则多有鼓励。所以即将首发的42家企业的行业分类,实际代表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倾向和信号,为今后公司的上市起到了现实的指引作用。”招商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若按照地域进行统计,据记者计算,本次42家已过会的企业中,地址位于东部的有34家,占比达81%。中部的有4家,西部有4家,其中位于西部地区的分别是:重庆有2家,云南有1家,陕西有1家。

  据《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要求,“首发审核工作整体按西部企业优先,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拟上市企业审核进度的原则实施”。

  新股首发在经过发审会审核后,就将封卷并核准发行,结合日前有媒体透露交易所上周已经完成了首发全网测试,故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第二轮IPO已经“箭在弦上”,6月初随时有可能启动。

  “第二轮新股发行按照每周4家的节奏进行,相较于之前有所放缓,这是充分考虑了市场承受能力的体现。”李大霄说,“按照这样的节奏进行新股发行,能有效地消除市场恐慌,市场稳定可期。”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