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财务安全降至五年最差

2013年09月27日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显示:上市公司财务安全降至五年最差

  《经济参考报》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3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水平继续下降,为近5年来最差。

  《报告》就2013年半年报对我国非金融类(以下简称:非金)上市公司进行了财务安全评级。《报告》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进一步下滑,财务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但下降幅度趋缓。《报告》预测,2013年下半年,我国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呈现止跌略有回升态势。2013年下半年,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与去年基本持平,更多企业居于中游水平,非常优秀上市公司数量比例较低(4.62%)且比例下降,存在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公司比例也有所降低。

  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类似,即存在风险的企业明显下降,中游公司正在增加。同时,存在风险的公司比例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和中小板、创业板比例。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等级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总体财务安全等级出现明显下降,4%的等级结构下降超过4个等级,因此,中小板上市公司风险扩大较为明显,应引起投资者注意。创业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等级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总体财务安全等级出现明显下降,3%的等级结构下降1个等级,另外3%的等级结构下降超过5个等级以上,因此,创业板上市公司风险扩大较为明显,下降幅度超过主板和中小板。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20个门类行业中,出现风险和重大风险上市公司占比第一位仍是房地产业,房地产行业近年来一直是财务风险的“重灾区”,排列20个行业首位。2013年下半年存在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41家,行业占比40.59%。但同时,出现 风 险 房 地 产 上 市 公 司 的 数 量 比2013年年初减少了51家,存在风险上市公司比例下降了30%多。因此,该行业既是财务风险最大的行业,也是财务风险改善最大的行业。

  《报告》认为,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房地产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了5.50%。2013年年初房地产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已经上升了11.49%,此次行业中期财务安全指数上升,再次说明房地产行业正在全面复苏,2013年下半年处于近两年来行业的最佳时期。与此同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是所有行业中财务安全两极分化最严重的行业,少数优秀房地产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极佳,但多数中小房地产公司仍步履维艰,财务风险较大。

  《报告》说,2013年中报样本中,有1167家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63.36%。从行业情况看,零售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有54家,行业占比达87 .1%;第二是房地产业,可能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80家,行业占比达79.21%;第三是批发业,可能存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15家,行业占比达78 .95%;第四是建筑业,可能存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38家,行业占比达78.95%。

  在运营环节粉饰最严重的会计科目是销售收入和应付账款两个科目,销售收入可能作假占到全部粉饰公司的64.35%,其次是应付账款科目,粉饰嫌疑占比47.99%,第三是销售成本,隐瞒实际销售成本占比8.48%。

  《报告》采用T hem is技术,根据2008至2012年全部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系统分析近5年来我国实体经济上市公司整体、分行业(地区)财务安全状况和微观企业财务安全状况而完成。《经济参考报》将与商务部研究院共同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并定期推出相关报告和排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