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未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反映境外机构“胃口好大”

2014年06月12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A股未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反映境外机构“胃口好大”

  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周三宣布: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MSCI就将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广泛征求意见。MSCI认为,A股市场已形成显著规模,而且中国在金融监管改革和其它相关方面都有可能产生巨变,沪港通方案的实施将是例证之一。

  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利于提高A股的国际化进程。MSCI此次不按原计划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或多或少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而其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给出的理由是“基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我们咨询过程中所提出的反馈意见,体现了目前QFII和RQFII配额制度的投资局限。”

  按照5%的纳入因子考虑,一些大型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可能需要超过1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QFII额度,而目前,仅有4家QFII获得最大额度15亿美元。

  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指数系列的一种,主要面向新兴国家资本市场。如果A股纳入MSCI,未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有助于大市值蓝筹股估值的提升。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从最开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最后全部权重计入,分别用了9年、6年。

  由此,业界认为,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从长远看,还需要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要考虑在A股与H股之间作出取舍,因为不可能两者并存于同一指数。

  尽管MSCI未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是,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拥有全面的工具投资中国A股市场,MSCI将于6月27日前正式颁布根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编制方法(GIMI)建立的独立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间,已经有很多国际投资者开始投资A股,QFII额度也在显着增长,A股市场正在不断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称,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

  由是观之,虽然没有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绝不会阻挡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