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飞天诚信“靓丽”业绩报告背后有“地雷”

2014年06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陈键)随着创业板IPO发审会5月份重启,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但记者结合其招股书与媒体报道分析发现,在飞天诚信“靓丽”业绩报告数据后面,存在着不少投资“地雷”。

虚增利润嫌疑。有媒体报道称,飞天诚信有可能“做低”工资,存在“虚增利润嫌疑”。招股说明书显示,飞天诚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2011 年的5,326.93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19,009.24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8.91%,但通过公司社保缴纳情况计算,2011年、2012年度,其员工月均工资仅为2,816.48元、4,034.17元,远低于同期北京市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4,672元、5,223元。

客户高度集中。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的USB Key(U盾)产品销售主要对象是银行,2012年、2013年针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64%。而在2013年,其针对农业银行的销售收入为3.8亿元,占比44.86%。

业务获取方式遭质疑。有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在产品销售过程中,飞天诚信涉嫌通过一家叫坚石科技的“马甲”公司,进行并肩投标作战。媒体报道称,直到2010年12月,在九鼎系3家PE机构入股并启动IPO前,飞天诚信才将坚石科技全资收购,即使在成为飞天诚信的全资子公司后,坚石科技仍多次配合母公司参与投标,以提高中标的概率。

主营业务面临技术更新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飞天诚信USB Key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不断提升,由73%上升至87%。有媒体分析认为,随着移动支付手段的推广和成熟,借助USB Key进行网上支付的方式有可能将成为历史。

对退税返还政策依赖度高。飞天诚信现金流流量表显示,2013年收到的税费返还金额为3,925.34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9.51%,占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的24.61%。

海外业务波动明显。招股书显示,飞天诚信海外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不断降低,由2011年的7.82%下降至2013年的3.92%。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