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今日要闻

市场化多元化退市制度出台在即

吴黎华

2014年06月17日03: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化多元化退市制度出台在即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召开改革退市制度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对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退市制度很快就将出台,包括自主退市、强制退市、简化退市程序、提高退市效率将是本次退市改革中的亮点。未来的退市制度,将是一个市场化、多元化的制度。

  肖钢表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必须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原则,进一步改革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完善有效的退市制度离不开健康理性的市场文化,良好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以及司法保障等配套制度安排,需要立足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适应我国市场特点的退市制度。

  “新退市制度很快就要出台了,这应当是发布前最后一次征求业内的意见。”一位参加了座谈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意见稿有很多亮点,对未来的退市制度改革的方向和架构作了纲领性指导。首先是鼓励上市公司的自主退市,提供企业自主退市的机制和通道,为企业实施自身的业务整合、并购重组甚至是暂时的私有化处置提供通道,满足企业产业整合、产业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对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要坚决实施强制退市,欺诈发行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情形。

  该人士还透露,在退市程序上,未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简化,提高退市效率,提高退市制度的威慑性。“我个人建议未来退市制度应当逐步地进入一个‘大进大出’的时代,如果仍然只进不出的话,会出现包括股价信号扭曲、资源错配的情况,并且会怂恿市场的投机行为。”

  这位人士表示,未来退市将会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化制度。“如果是违背了证监会的信息披露制度,由证监会决定退市;如果是违背了上交所深交所的持续挂牌标准,则由证券交易所下达退市指令,将来如果有一元退市标准、市值退市标准的话,则将由投资者‘用脚投票’,自动触发退市的门槛。”他认为,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市制度将同上市制度相对称相呼应,形成进退有序的格局,也是未来注册制度推行的重要基础。

(责编:吴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