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润影视上市:资本大佬的群星会

李小兵

2014年06月24日07:40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润影视上市:资本大佬的群星会

 

  如果海润影视召开股东大会,除了几个明星的压场,同时亮相的还有证券市场的豪华方阵。

  23日,申科股份的重组“剧本”显露,海润影视的借壳,不仅是明星们的风花雪月的故事,更是资本大佬们的嘉年华:除了必不可少的众多创投,苏泊尔董事苏显泽、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家族、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和儿子何剑锋、曾经的著名“牛散”吴鸣霄等,都乐在其中。

  身世显赫的风投

  虽然在海润影视的股东榜中仅列居第29位,但湖南富坤投资背后却聚集了多位资本市场的“前辈”。湖南富坤投资的GP(一般合伙人),是深圳市富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的管理团队中,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建时期的副总经理刘波,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市场部经理、超过15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的江林。而且,江林投资的深圳一德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南富坤的LP(有限合伙人)之一。而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夏斌,以及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吴雅伦,则是富坤创投的顾问。本次借壳完成后,湖南富坤投资将持有海润影视224.25万股。

  除此之外,在海润影视第25和26位股东北京普凯投资、云南中民投资的背后,有国内并购界颇具传奇色彩的前辈王世渝的身影。上述两家投资机构将共计持有海润影视478.69万股。

  与之相比,作为海润影视第七大股东的苏州启明投资则将享有598.36万股,其LP为元禾创业。作为PE界的国家队,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的实力不可小视。2013年8月,元禾控股成为顺丰速运的投资人,令业界刮目相看。截至2014年5月底,元禾控股共计投资种子期项目189个,成长期项目65个,成熟期项目42个;完成并购投资7个,金融投资3个;共投资子基金30支;投资项目中有32家企业已上市或过会;上市公司约29家。

  启明投资的股东中,还有市场熟悉的“牛散”吴鸣霄,以及光线传媒董事、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之父包锦堂。

  产业大亨聚集

  除投资机构外,在海润影视的股东名单上,来自(拟)上市公司的富豪家族则是另一道风景。

  如林来嵘,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富豪,在他的大中矿业上市之前,以这种方式率先踏入了资本市场。

  最惹眼的还是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及其弟媳刘萍、胞妹黄巧燕等家族成员,通过北京七弦清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海润影视2.58%股权。同时,由浙江天堂硅谷朝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七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的浙江天堂硅谷七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另外还持有299万股海润影视。

  此外,广东盈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背后,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而广东盈峰投资基金的合伙人之一的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也是何享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在海润影视第十大股东杭州永宣投资的身后,是杭州名人宗庆后的哇哈哈集团和苏泊尔董事苏显泽。与苏显泽直接作了杭州永宣的LP不同,杭州哇哈哈集团则通过杭州联创、上海三捷投资间接与海润影视搭上了关系。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华谊兄弟通过100%控股的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湖南富坤文化传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最大的LP,出现在海润影视的股东榜中;浙报传媒同一控制人的子公司浙江新干线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浙江华媒投资有限公司,借道黄巧灵家族旗下的北京清风创投,也参与了对海润影视的投资;高鸿股份则作为昆山雷石投资的LP,也榜上有名。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