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博汇纸业迟到年报遭非标 资金往来暴增至百亿

黄世瑾

2014年06月24日07:5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汇纸业迟到年报遭非标 资金往来暴增至百亿

 

  4月底未能如期披露年报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博汇纸业今日率先“补课”:与1.83亿元的巨额亏损相比,公司内部控制缺陷及与关联方的巨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更引关注。与此同时,公司转债的蹊跷转股与监管部门的介入调查,也为其未来罩上迷雾。

  资金往来蹊跷暴增

  将时针拨回到4月底。当时,原定于4月30日披露2013年年报及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博汇纸业突发公告,表示鉴于在编制定期报告过程中,董事会发现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具体数额正在核实。由此导致财报无法按期披露。

  而今日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博汇纸业去年巨亏1.8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与关联方确实存在大量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其规模甚至达到了年度营收的两倍。博汇纸业财报附注显示,公司去年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从2012年的1.67亿元暴增至131.6亿元。其中77.25亿元来自天源热电、15.37亿元来自博汇集团、11.80亿元来自丰源热电、1.07亿元来自海力股份、6457.86万元来自海力化工、1783.28万元来自海兴化工、1581.18万元来自海华环保。上述七家公司均为关联方。

  另一方面,公司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样高达118.83亿元,其中流向天源热电的高达78.04亿元。公司对这两个项目的异常,简单解释为“收到及支出的往来款增加”。

  一位财务管理人士向记者分析,正常情况下,通过借款、债券或者是股权融资,已构成上市公司筹集资金来源的最主要部分。而对于博汇纸业筹资活动中的巨额资金往来,这位财务管理人士认为,其性质很难判定。

  内部控制缺陷严重

  雪上加霜的是,博汇纸业还存在对关联方天源热电、丰源热电的大额其他应收款。公司其他应收款从2012年底的不足400万元大幅上升至2013年底的21.43亿元。其中,18.52亿元来自于天源热电、3.42亿元来自于丰源热电。在报表项目中,其他应收款与应收账款不同,产生自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活动。与同一个关联方的神秘资金往来和大额其他应收款,这二者有何联系,公司并未详细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博汇纸业还对这两笔其他应收款各计提3%的坏账准备,对2013年利润造成负6627.51万元的影响。据独立董事对此的独立意见披露,公司需对天源热电进行重组才能在8月收回该笔款项。由此可见,天源热电已陷入一定程度的财务困境,3%的计提比例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尚待考量。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博汇纸业及其子公司的部分货币资金收付及部分已签发票据所涉及的相关业务,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这表明,公司的货币资金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对关联方天源热电、丰源热电的应收款项余额较大,无法判断上述款项能否按期收回;公司已被山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亦无法判断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由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博汇纸业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