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构打新盛宴变成蚊子肉 散户直接打新年化收益或倍增

张佳昺

2014年06月25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打新盛宴变成蚊子肉 散户直接打新年化收益或倍增

  记者 张佳昺

  在A股市场,散户相较坐拥巨资的机构,终于有了难得的优势——4倍于机构的中签率。对于普通投资者,近期直接打新是相比传统借道打新产品更好的策略,年化收益或可因此倍增。

  机构1亿元打新仅赚10万

  打新,曾经是机构获得低风险高收益的不二法宝。然而,在6月17日开始的2014年打新第二季中,这一局面却伴随“回拨新规”的出现而瓦解,机构一下子变成了“弱者”。

  目前,已有7只新股公布了中签率,机构通过网下申购的获配比率平均为0.24%,其中最高的是飞天诚信的0.49%,而最低则是联明股份的0.08%。

  而在2014年打新第一季中(2014年1月8日至2月11日之间),共有48只新股进行了招股,机构通过网下申购得到新股的获配比率是15.39%——从15.39%到如今的0.24%,这无疑是噩梦般的暴跌。

  造成暴跌的根本原因,是本次新股“发行回拨”的新规:一旦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50倍,回拨后,网下发行比率不超过发行总比率的10%。在已经发行的7只股票中,机构通过网下发行新股能够拿到的股数平均仅为总发行股数的12%,而在第一季却高达44%。在网下配售比例锐降的同时,新规却允许更多的机构得到网下新股,在1月初至2月末的第一季新股发行中,每家新股平均网下获配机构是18家,而今次发行的7家,获配的机构平均为238家。本身网下配售“粥已少”,而分粥之僧却暴增,自然导致中签率锐减。

  极低的中签率,意味着机构参与网下新股配售的盈利一下子从“盛宴”变成了“蚊子肉”。以最新公布莎普爱思为例,机构网下申购有效冻结的资金高达353.9亿元,但是最终合计获配163.5万股,按照21.85元的发行价计算,总市值不过0.357亿元,这意味着每1亿元申购资金只能获配价值10.08万元的新股,即使新股上市后翻倍,也不过盈利10万元。

  打新产品顿时沦为鸡肋

  今次IPO重启,市场打新热情高涨。即使是散户网上配售,认购倍数也从1月时平均近70倍变成了如今的156倍,这意味着虽然网上获配比率更高,但是中签率依然下降,从1月时的平均1.75%下降至平均0.79%。

  机构的中签率从15.39%锐降到如今的0.24%,显然,即便散户中签率(0.79%)腰斩,相比机构的0.24%仍高出229%。

  打新机构不敌散户,这意味着曾经盛极一时的打新产品顿时沦为鸡肋,散户以自有账户来打新,反而是中签率更高的上佳选择。

  以往,由于网下申购机构曾经有巨大优势,许多机构推出主力打新的基金和资管产品,而这些产品在年初的打新第一季中表现也的确不俗,“打新基金不少都在一个月中获得了3%-5%的收益”,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然而,伴随网下打新中签率锐减,这一收益显然不可复制。根据兴业的研究报告,散户参与的网上打新的年化收益将为13.04%,而打新产品走的网下配售渠道年化收益却仅为5.03%,显然,散户直接打新比借道打新产品收益高很多。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网上网下中签率悬殊的局面会有所改观,伴随网下打新微利甚至因为借贷成本而无利可图,许多机构会放弃网下打新,由此就会提高机构网下的中签率,缩小与散户网上打新的差距。不过,该人士也承认,“机构打新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能够薄利多销就不错了。”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