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家化内斗进入下半场投资者重伤

吴黎华

2014年06月27日03: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化内斗进入下半场投资者重伤

  无论剧情如何发展,在平安信托和葛文耀的这一出戏里,受伤的永远是上海家化的中小股东:自爆发内斗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累计跌幅高达三成,超百亿元市值蒸发,股东户数约减少了一成。

  6月24日,上海家化原总经理王茁向上海市仲裁部门提起的劳动仲裁案开庭。在仲裁庭现场,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和部分退休员工力挺王茁。王茁方面认为,上海家化出现内控问题的时间是在2008年-2013年,这期间除了最后7个月王茁担任总经理之外,其他时间只是担任营销副总,王茁不应该为此负责。此前,上海家化以公司内部出现内控问题、王茁作为总经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由,解除其总经理和董事职务。此事同时也被视作葛文耀系的人马最终彻底被清除出平安信托主导的上海家化。

  除此之外,葛文耀还把矛头指向了普华永道,“事实是张津违反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和普华永道内部独立性政策,为获取巨额咨询费,为客户炮制一份家化内控不合格的报告。造成家化内部人心动荡(想取消员工期权,幸亏监管部门明察),清洗和全面否定造成业务基础破坏,对外严重损害家化企业形象,这是造成家化股票‘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葛文耀说。

  稍早之前,葛文耀、王茁联名举报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利益输送。举报文件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作出的对上海家化内部控制否定审计报告是普华永道合伙人张津根据谢文坚的授意所出,严重夸大了上海家化在内部控制问题上的微小瑕疵。王茁此次被罢免是因为其反对董事长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利益输送,反对董事会仅给董事长一人安排实施股权激励,由此得罪了董事长谢文坚,所以后者利用普华永道出具的“内控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做文章对其蓄意进行打击报复。

  上海家化的现任管理层则在二级市场层面进行了应对。该公司董事兼董事长特别科学顾问曲建宁、副总经理方骅、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叶伟敏、上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黄震于6月23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声明与承诺》,基于对上海家化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良好判断,上述人员自愿承诺将所持上海家化全部股份自声明与承诺出具之日起锁定三年,在三年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上海家化股份。此外,公司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叶伟敏、公司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黄震于6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分别买进上海家化股票1.53万股和1.55万股,成交均价分别为32.86元和32.98元。

  王茁的战斗意志似乎预示着上海家化的这场内斗风波距离彻底落幕仍然有一段时间。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上海家化的内斗不止引发的机构投资者的大量撤离以及股价的大幅下滑,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伤害。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上海家化已经累计下跌了16.37%,而如果从2013年9月17日葛文耀突然提出退休申请开始计算的话,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去了33.66%,距离2013年8月28日创下的历史新高56.93元/股(前复权)已经有了40%的跌幅。短短的9个多月的时间内,作为一家明星企业,上海家化已经蒸发了127亿元的市值。

  在这场创始人与投资方、职业经理人与股东的争斗中,大量股东撤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6日,上海家化的股东总户数为26915户,截至3月31日,已经下降到了24638户,8.5%的股东选择撤出了上海家化。与此同时,一向看好上海家化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对这场无休止的争斗感到厌倦,开始大量撤出。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38只基金重仓持有上海家化,持股总量为1.46亿股,较上季度末减少了3555万股。

  不仅如此,对于上市公司本身层面来说,这场剧烈的人事波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似乎已经显现:一季报显示,上海家化当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70%和15.94%,而在2013年同期,其净利润增速则为38.99%。《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大多数券商研报仍然对这家公司抱有十足的信心,但管理团队的持续变动,已经成为了分析师们普遍所关注的风险。

  两融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作为两融标的券种之一,上海家化的融资余额持续减少,融券余额则持续增长,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上海家化的未来仍然有分歧。W IN 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17日起,上海家化的融资余额从7.06亿元持续降低至25日的6.72亿元,融券余额则从1069万元增长至1320万元。

  上海家化由董事长葛文耀一手培育,是该领域内屈指可数的可与外资大厂相抗衡的国产品牌,葛文耀也因此成为上海家化教父级的人物。2011年11月7日,平安信托以51.09亿元的高价成为上海家化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5月,葛文耀与平安信托的矛盾公开化;2013年9月,葛文耀申请退休并被批准;2013年11月,上海家化任命新的董事长;2014年6月12日,以王茁为代表的、葛文耀最后一批重要岗位的旧部被清除,上海家化“去葛文耀化”也接近尾声。

  “之前股东大会以高票通过罢免王茁,看得出来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都想尽快结束这场无意义的争斗,让新的管理层专注于公司业务。”一位基金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虽然具有悲情色彩,但葛文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继续纠缠意义不大。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