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半年涨幅全球垫底 振幅望创24年来最低

2014年06月30日08: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上半年涨幅全球垫底 振幅望创24年来最低

  世界杯激战正酣,但中国足球的缺席令不少国人扼腕叹息;而在资本市场的上半场比赛中,A股市场上半年的表现也和中国足球类似,涨幅再度垫底。今天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随着“新常态”经济红利释放周期的启动,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A股下半年有望出现反弹。

  寒心

  A股连续第四年全球垫底

  上半年振幅几创24年来最低

  2014年上半年即将过去。今年前6个月,A股一如既往地延续调整,大盘一直在1974点至2177点之间不足10%的振幅空间内运行,创下A股有史以来的一项新纪录。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上半年均高歌猛进,A股表现再度全球垫底。尽管距离上半年收官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但上证指数上半年振幅创下24年来的最低纪录几成事实。

  而在资本市场的“国际赛场”上,A股上半年的表现也同样不尽如人意,涨幅再次垫底。根据数据,年初至今,美国股市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三大股指上半年分别录得1.63%、4.85%和5.89%的涨幅,指数都创下历史高点。其中道指在经历了1月下旬至2月初的大幅下跌后,一路保持震荡上行走势,尽管4月再次迎来一轮下挫,但被认为只是短暂调整,其后又恢复上涨趋势,屡创新高。

  欧洲市场方面,法国CAC40、德国DAX等主要股指则分别累计上涨3.51%、2.81%,英国富时100微跌0.05%;新兴市场方面,印度SENSEX30指数涨幅近20%,巴西IBOVESPA指数上涨3.72%。

  相比之下,沪指上半年颓势不改,虽然出现过两波反弹,但力度都不大,多数时间都在2000点附近徘徊。上半年跌幅为3.83%,表现仅好于日经指数,但考虑到后者在去年实现了56.72%的涨幅且指数创近6年新高,市场更倾向于将日本股市的下跌视为超涨后的调整。这已经是A股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全球垫底。而A股自2007年以来连续6年低迷,成就了A股史上最长的熊市周期。在欧美股市纷纷超越或逼近2007年的牛市高点时,A股自2007年6214点高点至今仍累计下跌超65%,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距离牛市最远的一员。

  开心

  上半年38只个股股价翻番

  牛股三宝:重组、次新、小盘

  2014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尽管指数波幅创出历史新低,但个股表现却精彩纷呈。整体来看,重组、次新、小盘是上半年牛股的三大特征。

  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两市共有38只个股实现股价翻番。其中,2007年4月暂停上市,但今年1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恢复上市的华泽钴镍(原名*ST聚友)涨幅达到300%,高居今年上半年个股涨幅榜首位。而分居涨幅榜第二、三位的成飞集成和世纪华通同样也属重组股。统计显示,在上半年38只股价翻番个股中,共有17只为重组类个股,占比近45%。其中大部分公司的重组方向为传媒娱乐行业。

  自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之后,A股新股发行(IPO)一度暂停近15个月。今年1月,IPO重启后发行的首批新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涨幅超过100%的38只个股中,共有9只为年初上市的次新股。其中,金轮股份上市首日收盘价仅有10.27元,上周四收盘价为28.69元,累计涨幅超过178%。如果以最高价40.96元计算,最大涨幅更是达到近300%。

  而如果按照所属板块来划分,上半年的牛股绝大部分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统计显示,在上半年38只涨幅翻番个股中,有6只来自沪市主板、3只来自深市主板,其余29只全部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其中,中小板个股占到17只,创业板个股为12只,可见流通盘较小也成为上半年牛股的一大特征。

  宽心

  三季度或将筑底反弹

  分析称沪指上望2150点

  在IPO来袭、经济继续探底、A股供求关系失衡的大局面下,期望于三季度彻底翻身的想法并不太现实;不过,流动性的相对改善和“微刺激”政策的见效,有望推动三季度出现小幅度筑底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二季度来IPO等利空不断,但股指却维持横盘震荡,反映出政策维稳及其护盘作用的显现;尤其明确年内发行100家的节奏,缓解了市场的恐慌。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何武认为,“三季度A股波动空间依然偏小,彻底实现翻身的可能性不大,波动范围在2000点~2150点。7月继续受制于IPO发行、世界杯等利淡因素;但经济数据的回暖会提升市场信心,指数可能向上挑战2080点压力。随着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8月市场将迎来一定转机,特别是经济数据的改善将推动指数活跃,使得指数可能上摸2150点一线;但应该提防的是9月份,在房地产问题影响下指数还可能下探2050点。”

  对于三季度行业配置,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则认为,“随着年中流动性紧张、世界杯等因素的释放,以及机构打新资金的回流,市场活跃度将有所回升,行业配置关注点放在具有业绩优势的行业和具有政策扶持的题材,如TMT、汽车家电、农林牧渔等等。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