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明星如何玩资本

A股惊现28个明星股东 手法专业

2014年06月30日08:57    来源:理财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如何玩资本:A股惊现28个明星股东 手法专业

  明星,作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群体,游走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甚至IPO前的风投市场,与资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最近的例子,证监会公布第四十五批预披露名单。12家公司中,唐德影视由于股东中出现范冰冰、赵薇等明星而获得外界关注。

  赵薇在唐德影视的角色颇为特别,赵薇的哥哥赵建是唐德影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67%,并担任董事。

  从几年前华谊兄弟(300027)上市,披露一众明星股东,到如今在预披露、重组公告中,明星的身影层出不穷。

  明星,作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群体,游走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甚至IPO前的风投市场,与资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最近的例子,证监会公布第四十五批预披露名单。12家公司中,唐德影视由于股东中出现范冰冰、赵薇等明星而获得外界关注。

  影视公司上市绑定众明星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为东阳唐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影视广告制作,影视剧后期制作等业务,其中以电视剧相关业务为核心,曾拍摄过《永不消逝的电波》、《金大班》等电视剧。

  其实,唐德影视的股东中不止有由于持股比例较高而被关注到的赵薇和范冰冰,它还引进了编剧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导演霍建起、滕文骥,演员张丰毅、巍子等作为直接或间接股东。

  其中,范冰冰、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盛和煜为直接持股,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范冰冰,为2.15%,赵薇紧随其后,为1.95%,张丰毅、霍建起、盛和煜持股低于1%。

  唐德影视披露称引入这些明星作为直接或间接,能够使他们与公司利益趋于一致,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在公司平台上与公司业务结合。事实上,这些明星也与唐德影视签署了四年或以上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或演艺经纪代理协议。

  与其他明星不一样的是,赵薇在唐德影视的角色颇为特别。赵薇的哥哥赵建是唐德影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67%,并担任董事。唐德影视也曾与赵建控制的企业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过关联交易。该公司目前由妹妹赵薇控制。

  如果说到影视公司与明星股东的密切关系,能量影视和陈鲁豫可为一例。

  同样计划登上创业板的能量影视,5月预披露了招股书。陈鲁豫不仅是其第三大股东,其本人也在董事会担任董事。同样位列股东名单的还有周立波。

  能量影视主要从事视频节目的研发、制作和发行,主要产品为栏目、纪录片、品牌服务类节目和电视剧。

  能量影视与凤凰卫视的渊源颇深,最初设立即是为了制作当时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目前,凤凰卫视向能量影视购买《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等节目版权,并委托公司制作《凤凰大视野》、《皇牌大放送》等节目。

  陈鲁豫和周立波分别是《鲁豫有约》和《壹周立波秀》的主持人。虽然这两档节目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从2011年的将近一半下降到了2013年的五分之一,但依然是能量影视的王牌节目。因此能量影视不仅与陈鲁豫和周立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也通过吸收入股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陈鲁豫持有能量影视325万股,持股比例5.57%,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周立波持有200万股,持股比例3.43%。发行后,二者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4.18%和2.57%。陈鲁豫更于2010年10月进入能量影视董事会至今,进一步参与公司决策。

  以股权绑定明星,将这种做法发挥得最好的要数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华谊兄弟。当时的招股书显示,其75人股东名单中有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罗海琼、张涵予、胡可等一长串华谊兄弟旗下明星。

  一位关注文化产业的创投人士表示,明星入股就像其他的股权激励一样,让他们与公司利益一致,好好工作。上市后,公司的资源更加充足,发展壮大后对明星的依赖就相对降低,明星套现离开也没有关系。

  华谊兄弟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就提到“由于公司目前业务规模有限,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占比相对较高,冯小刚工作室在报告期内出品了《集结号》和《非诚勿扰》,2部影片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明星如何玩资本

  明星越来越多地入股影视公司与创业板的出现和影视公司的陆续上市也不无关系。影视行业是传统的高风险行业,前期需要大量投入,未来回报却不易预估,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近年来,随着华谊兄弟、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等一批影视公司陆续上市,并购频繁发生,产业化越来越成熟,吸引了更多投资人进入,拥有资本的明星是这群投资人之一。明星和资本市场互动的玩法也越来越多。

  日前,推出过《亮剑》、《永不瞑目》等多部电视剧的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002633)。交易完成后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主营业务将由滑动轴承生产销售转变为电视剧制作发行。海润影视此番借壳估价25.22亿元,增值率336.08%。

  孙俪作为海润影视股东,持股2.61%,重组完成后,占上市公司股份1.67%。此外,连奕名、蒋欣等演艺圈人士也出现在了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

  更早一点,去年8月,长城影视(002071)借壳宏宝五金,前者的股东中也出现了演员孙耀琦。其成为股东源于长城影视2011年9月的一次增资。长城影视为加强与演艺人员的合作,主动引入多名合作关系良好的编剧、导演、演员作为股东。孙耀琦即为其中之一,增资后持股0.5%。

  影视公司频繁被上市公司并购,也让这些影视公司的明星股东越来越多地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被曝光出来。

  6月,道博股份(600136)收购强视传媒,后者在2011年8月到2013年9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之前发生了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2011年底,强视传媒引入了演员叶璇以及杜淳成为其股东,两人分别出资13.13万元、40.62万元,增资完成后分别占股0.91%、2.81%。

  明星玩资本的手法也越来越专业。

  还是2011年,影视公司幸福蓝海引入13名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新增股份。演员吴秀波、编剧邹静之分别出资4504万、901万。吴秀波的出资额中,504万为自由资金,其余4000万则为借款。吴秀波的做法是股权质押。将幸福蓝海2%的股份质押给了南京业图商贸有限公司,担保的债权为南京业图商贸有限公司向吴秀波发放的总金额为4000万元的贷款。据了解,这一招巧妙的“空手套白狼”其实是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常见手法。

  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投资渠道越来越丰富,甚至有明星进入到IPO前的早期投资。“羽·泉”组合的成员胡海泉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04年,胡海泉就涉足商业,创办了EQ唱片公司并出任总裁,投资艺人、发行专辑。2010年又创办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羽泉品牌及延伸产品。在创投领域,胡海泉投资过新能源等传统领域,也投资过在线旅游、手机游戏、智能手表所在的TMT领域;他参与过A轮融资,也当过天使投资人。

  但是,明星玩资本做投资也受到不少质疑,认为可能涉及更多的内幕交易。去年底,李冰冰和任泉通过北京华博鑫业突击买入祥云飞龙股份,后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002473),圣莱达重组方案出台后,股价实现连续7个涨停,李冰冰和任泉浮盈近两千万。该投资曾一度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与质疑。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