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网友热议:股指期货是否是A股助跌元凶?

2014年07月01日16:2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田原)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再度“熊霸”全球。上半年,沪指累计下跌3.2%,深成指累计下跌9.6%,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分别名列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上半年国内改革逐步显出成效,各项经济数据也呈现出向好走势,但A股依然没有走强迹象。作为股票衍生品之一的股指期货,其对股市的影响成为了许多投资者讨论的焦点。

有网友对股指期货做出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股指期货本意虽然是好的,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股指期货被操纵成为了恶意做空的工具。他分析认为,2010年4月16日推出股指期货到现在,A股现货就出现了瀑布式的暴跌。股指期货交易的推出,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来规避现货市场所带来的风险。

股指期货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的本意不错,但应该是市场做空机制成熟的情况下,才有双向的套期保值。即开股票多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空头;开股票空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多头。然而,在转融通等做空机制非常不成熟的前提下,这种“套期保值”的机构,几乎变成了清一色的期指做空。

网友分析称,按照中金所规定机构做期指只能套期保值,机构“纯做多”限制为600手,机构就不能按照自己“价值发现”的意愿做多期指。只要机构重仓股票,股指期货套保空单就出现巨量,于是在空单威胁下,股指期货就持续涨不了,不断夭折,而指数又看着股指期货跟着一块跌。

在股票做空非常不成熟的前提下,机构绝大多数就只能单方面的做空股指期货,期指出现了不是机构间的博弈,而是机构整体做空与散户做多之间的博弈。A股熊冠全球,而且这么多年主要都是在股指期货上领跌,即股指期货是先跌,然后把大盘拽下来,而罪魁祸首是中金所的机构必须套保的交易制度,这个制度造成了当下清一色的空军,也同时把股指期货沦为了恶意做空的一种工具。

另有网友表示,要想股市健康发展、跟上世界步伐,只需落实两件事中的其中一件。1、暂停股指期货。2、机构交易股指期货空单和多单的上限和下限要一致,也就是允许开空单和多单的数量要一样;开空单后可以直接平空单,开多单后也可以直接平多单,这样机构多空就会平衡。

有网友表示,商品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它源于商品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做空,如卖出,农作物生产期等,这就需要在约定时间之前,预先进行卖空保值,从而达到预先对冲保值目的。但是,金融产品,特别是股票产品,它不存在交割日之前无法卖出做空的物理属性。不管机构和个人,不管买进多少股票,隔天或当天,随时可以卖出做空。所以,金融衍生品,特别是股票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已经异化、弱化。金融期货的主要功能实际上已经转为价格发现,或投机功能。既然如此,在制定金融产品,特别是股指期货时,就应当对多空双方的总持仓量保持公平。

也有网友表示,股指期货对A股并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股指期货从本质上给投资者提供了依据沪深300指数打赌的工具,股市的涨跌自有其规律,“赌徒”们的决策或许能在短期内影响一下股市的涨跌,但若说股指从4000点跌至2000点是股指期货的“功劳”,就好像是说因为禁止赌球导致国足没有打入世界杯一样荒唐可笑。

另有专家称,至今为止没有人能够绝对的说是股指期货决定了现货的股指,还是现货的股指决定了股指期货,因为两者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不能把它绝对化。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