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第二批IPO核准批文有望下周下发

乔誌东

2014年07月08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批IPO核准批文有望下周下发

  截至昨日,9只最近上市的新股全部连续涨停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目前首批获得核准批文的10家企业中,9家已经实现了发行上市,最后1只新股北特科技将于10日启动申购。有专家透露,新股只留1家到7月10日申购,体现出管理层深意,也暗含了管理层第二批放行的节奏,预计下周第二批核准批文会下发。

  经过上市首日的涨停和之后的三个一字涨停板,依顿电子于昨日率先打开涨停板,其成交量持续放大数倍。但是午后依顿电子再度涨停,截至收盘,依顿电子再涨10.01%,换手率高达66.57%。

  “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来看,除了上市首日的充分炒作,‘秒停’至熔断上限价之外,首日之后的几个交易日都会连续拉出涨停,直至新股充分换手和估值分化后才会走向正常化。”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股频遭爆炒反映的还是老问题,虽然在本轮新股发行改革及一些临时窗口指导下,新股‘三高’问题得以缓解。但是在市场看来,新股始终是‘唐僧肉’,属于股票市场的稀缺物,在‘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势下,新股被连续爆炒是理所当然的事。”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清辉表示,目前的IPO改革虽然力度较大,而且涉及面很广,但是颇有“隔靴搔痒”的意味,毕竟在《证券法》等基本大法未修改落地的情况下,“打新”、“炒新”等股市传统还将延续下去。

  截至昨日,9只已上市新股全部连续涨停,其中,雪浪环境、飞天诚信两只股票已经连续8天一字涨停。雪浪环境发行价为14.73元,昨日收盘价为41.34元,涨幅达180.65%;飞天诚信发行价为33.13元,昨日收盘价为92.97元,涨幅达180.62%。

  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轮9只新股发行上市以来,由于新股发行价和市盈率受到比较严的约束,所以在一级市场形成了较大的价值洼地,在二级市场就形成了较大的上涨空间。加之机构投资者在本轮打新过程中因难以中签、冻结资金成本较高,所以为了在“炒新”的过程中获利,就会一度拉高做多。

  公开数据显示,9只已发的新股共冻结资金达6044亿元。

  “但是中小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资金流向的变化,毕竟‘炒新’的盛宴不会维持太久,偏离理性估值越远就越需要谨慎。”上述分析师表示。

  苏培科认为,本轮新股发行改革虽然纳入了市值认购和不断“打补丁”修正,但如果不斩断IPO利益链条、不解决真正市场化发行机制的问题,新股定价就难以市场化,“理性”压低反而会变成另一种利益输送的行为,不但会进一步鼓励全民打新,也会进一步巩固IPO既得利益者和特权机构快速牟利的途径。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