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引游资追逐 需防抽血效应

唐立

2014年07月08日08:4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引游资追逐 需防抽血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本轮上市以来均封死涨停的9只新股,昨日终于打开了一个小小的缺口。早盘,依顿电子在巨额抛单的打压下,以32.26元开盘,较当天涨停价低0.04元。尽管该股经过盘中震荡后,收盘再报涨停,但早盘打开涨停的细节仍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极大关注。

  实际上,新股打开涨停在上周就已形成市场预期。普遍的观点认为,龙大肉食将成为打开涨停板的第一只新股,但是该股昨日停牌核查,依顿电子由此夺得打开涨停板的“头彩”。

  市场之所以如此关注新股的涨停板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新股的超强势表现已成为近期大盘行情以及相关板块联动的驱动力之一。6月26日,自新股上市以来,沪指在量能的配合下连续攀升,至7月3日的累计涨幅为1.86%。创业板指数同期涨幅更甚,达到4.70%。板块方面,次新股受益最明显,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中,鹏翎股份、光环新网等12股同期均累计上涨5%以上,仅有金贵银业、牧原股份、新宝股份、纽威股份、汇金股份等5股出现小幅下跌。

  另外,新股的强势表现还带动市场资金深度挖掘“影子股”题材,如参股新股概念等。景兴纸业由于参股莎普爱思而大受资金追捧,十余个交易日内实现股价涨幅翻番。类似个股轻纺城、羚锐制药等,也均在新股表现强势的这个阶段出现大涨。

  正是由于新股所具有的上述连锁效应,所以市场普遍担心新股表现归于平淡后,会对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对此,五矿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由于新股资源的稀缺以及首次募集股份(IPO)暂停时间较长,新股上市初期确实会对大盘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随着申购人数增加导致的中签率偏低,加上资金成本方面的考虑,投资者通常会对新股呈逐步降温的态度。因此,新股对大盘的提振作用将越来越弱化,同样对相关板块的拉动作用也将大不如前。

  同时,随着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影子股”出现获利兑现走势。如景兴纸业近四个交易日持续下行,昨日收盘价较上周最高价已跌去近20%。依顿电子打开涨停之后,昨日电子信息板块也明显走弱。此外,也有投资者担心新股打开涨停之后吸引资金追逐,如昨日依顿电子成交达到18.7亿元,居沪市个股成交之首。无疑,这会对市场形成抽血效应,在当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对中小盘概念股尤其不利。

  除了担心新股走弱会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外,不少投资者还关注到新股打开涨停后能不能介入的问题。对此,符海问表示,当新股连续出现三个一字涨停的情况时,往往预示着该股前期做多动能已透支,出现第二波行情的概率相对较小,次新股易事特的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然,如果新股刚开始没有被爆炒的话,在资源稀缺的前提下,第二波炒作的概率相对较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