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市值申购或助推新股爆炒

2014年06月26日02: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值申购或助推新股爆炒

  飞天诚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3只新股今天将登陆深交所。可以预见,3只新股遭遇爆炒几乎难以避免。

  一方面是今年1月、2月份上市新股的赚钱效应,让市场对接下来上市的新股充满期待,尤其是新股发行又经过了约4个月的暂停,这使得投资者对重启后首批上市的新股更加寄予希望。另一方面是在证监会的重点关注下,目前发行的这批新股发行价格定位较为合理,首批10只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7.76倍,这也为新股上市后的炒作预留了上升空间。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市值申购这种“打新”模式对新股的爆炒有强烈的助推作用。因为目前的“打新”模式,投资者需要先缴款,后配号,再摇号。这样投资者为了“打新”就必须全额预缴申购款项。如截至6月23日已完成申购的6家公司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5639亿元。这意味着上亿元的资金才能配到10万元左右的新股市值。机构投资者将会为此付出较大的资金成本。正如有机构投资者所表示的那样:“联明股份上市后要涨130%,雪浪环境和龙大肉食分别要涨80%和70%,才能覆盖融资成本。”因此,为了避免“打新”亏损,相关机构也必须对新股进行爆炒。

  所以,尽管在24日晚上证监会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先缴款再配售的“打新”模式有助于投资者审慎判断新股投资价值,理性申购。但对于模式所存在的负面影响,市场参与各方务必要有正确的认识。

  尤其是在防止新股爆炒方面,这一直都是管理层对新股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沪深交易所也是一次又一次推出“限炒令”。而且整个A股市场对新股爆炒也是作为负面现象来看待。因此,管理层更要正视目前的“打新”制度对新股爆炒所带来的助推作用。虽然说改变市值申购这种“打新”模式不一定能抑制新股爆炒的局面,但实行市值申购,将肯定会为新股爆炒火上浇油。毕竟这种“打新”模式增加了投资者的“打新”成本,而这种“打新”成本自然也需要从新股上市后的收益中捞回来。

  也正因如此,对于目前网上申购采用的“先缴款再配售”这种市值申购模式,管理层有必要予以重新审视,甚至从防止新股爆炒的角度,不妨用“先配售后缴款”这种“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来予以取代。

  □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