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安证券:主题投资仍将是主要机会

王军

2014年07月09日09:1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安证券:主题投资仍将是主要机会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2014年最主要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同时具备转型内在动力与改革推动带来的主题,主题投资此起彼伏契合了当前转型与改革的大时代特征。从A股历史来看,每一个特定时期的历史特征往往都会投射在A股上,形成那个阶段最主要的投资机会。

当前主题投资活跃的总体逻辑是:在存量博弈环境中,业绩、利率趋势均没有拐点,各类金融资产利率结构也没有显著变化,因此,权重股乃至A股整体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动力,影响市场波动的主要是风险偏好。由于其他类别金融资产收益并不比A股低,而风险却显著小于A股,因此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被分流,即鲜有低风险偏好的增量投资者参与A股。在此情况下A股主要参与者风险偏好较高,倾向于投资位于生命周期前端(导入期和成长期)的行业与公司。与此同时,我国处于改革与转型期的大背景恰好也存在大量具备转型与成长预期的公司,因此,主题投资便十分活跃。

存量博弈的大背景有可能贯穿全年,但是也必须注意三大可能的风险:政策、信用违约以及流动性风险。其中,信用违约风险随着货币政策方向转变应当能够得以缓解,而政策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则仍需警惕。当然其他一些小概率事件也可能改变存量博弈的大背景,对此我们需要密切跟踪判断。

在转型与改革的历史时期,只要下半年存量博弈的总体背景不被破坏,那么主要的投资机会应该仍然来自于符合转型与改革趋势的成长主题。我们建议,一方面可以围绕制造业升级与装备国产化、互联网技术的持续渗透、国企改革与并购重组、安全、医药与医疗服务需求、清洁能源与环保等几个方面持续发掘。另一方面新股(次新股)也成为今年的一个特殊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从历次新股发行以及今年一季度新股(次新股)市场表现情况来看,新股相对收益往往十分显著。另外,“稳中求进”的改革总体策略在下半年可能带来地产产业链以及其他一些传统行业小周期预期差的博弈机会,可以进行配置。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