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6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

于萍

2014年07月14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

中报大幕拉开,高送转行情已提前启动。截至7月13日,沪深两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分配预案,其中有16家公司进入“10转10俱乐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高送转的“领头羊”,较好的业绩表现也为上市公司中期利润分配打下基础。

良好业绩夯实分配基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利润分配方案,其中誉衡药业、海能达、金新农等多家公司推出了高送转方案,较好的业绩表现为上市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打下基础。

誉衡药业、海能达是目前送转比例最高的两家公司,均计划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金新农则推出了10转12股派2.0元(含税)的分配预案。此外,大康牧业、明牌珠宝两家公司计划10转12股。海印股份、海亮股份、豪迈科技等11家公司均计划10转10股。

与积极推出高送转方案相比,目前派现最大方的公司是三六五网,该公司拟10转5股派8元(含税)。不仅如此,就在2013年年报时,三六五网就曾10派10元(含税);豪迈科技也在2013年年报进行10派6元(含税)的利润分配。相比之下,其余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在2013年年报时均没有推出高送转或大规模派现的利润分配方案,大康牧业曾在2013年年报时进行10转5股,辉煌科技曾10派2.8元(含税),金新农实施了10派2.0元(含税)等。

上半年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支撑这些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基础。在21家推出中报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其中有1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大康牧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至8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38.44%至601.51%。明牌珠宝则预计实现净利润15000万元至185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68.25%至477.51%。总体来看,在推出“10转1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虽然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但仍然抛出高送转方案。以海能达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300万元至-585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99.13万元。公司称,因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上半年销售收入占比较少,而公司费用较为刚性,且公司同比加大销售拓展力度和研发投入,再加上合并天海子公司数据,造成上半年亏损。

追捧高送转概念股需谨慎

除了已经揭开分配面纱的公司外,还有很多未披露分配方案的公司拥有在中报期间高送转的潜力。仅从已经披露利润方案的公司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仍然是高送转“频发地”。

数据显示,目前21家计划中期利润分配的公司中,有8家中小板公司、9家创业板公司。中小板、创业板由于股本规模较小,高送转热情较为高涨。海能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提议高送转方案时就表示,鉴于公司目前总股本规模较小,且公司上市以来经营及盈利状况良好,拟向全体股东10转15股。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实现高转增需有较高的资本公积,高比例分红要有丰厚的未分配利润。因此,通常情况下,这两项数值越高的公司,实现大比例利润分配的可能性越高。

如果以2014年一季报数据计算,在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且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56家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总和在6元以上,这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2014年新上市的众信旅游、友邦吊顶等多家公司也在此行列。

从历史上看,拥有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披露期间常会掀起一波行情,部分机构和投资者会选择提前布局。海能达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的当天,股价收于涨停。金新农在7月2日公告利润分配预案后,股价也连续两天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对高送转概念股,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主业表现和业绩增长。虽然决定推出高送转的往往是业绩增长较快、有较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但是高送转并不完全是高增长的代名词。同时,高送转虽然短期内对股价有刺激作用,但未必总会提升股价,因此对高送转概念股的追捧也需要格外谨慎。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