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扩容或倒逼“迷你”基金清盘

吴倩

2014年07月15日09: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扩容或倒逼“迷你”基金清盘

  公募基金将进入注册制时代

  本报讯 (记者吴倩)最迷你基金的规模一降再降,最小基金的规模只剩不到250万元。而上周末,证监会公布了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据此,自8月8日开始,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将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迷你”基金可能会加速扩容。

  在完全市场化的发行环境下,有业内人士预测,在不久的未来,有可能出现第一只“清盘”的基金。

  10只规模不足千万元

  二季度末,资产规模只有243.64万元,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基金沦为今年年中规模最小的基金。看着季报,其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埃克森美孚石油的持仓市值只有19万元,让基民颇感无奈。

  股票基金赚钱效应匮乏,最迷你基金的规模一降再降,年中时净值不足1000万元的基金多达10只。

  指数基金成为迷你基金的重灾区,诺安中小板等权ETF、诺安中小板等权ETF联接,资产规模分别为600万元和300万元,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资产规模也只有900万元。

  QDII基金也是受灾深重。除上述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外,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的资产规模也仅为700万元。

  据相关规定,5000万元资产净值,是基金“清盘”的一道“红线”。但很明显,这道“红线”被集体无视了。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1712只基金合计净值规模3.61万亿元,单只平均21.08亿元,其中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的多达133只,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

  倒逼“迷你”基金退出

  8月8日,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我国在基金产品发行方面将彻底实现市场化,产品发不发、发哪些、发多少都是由市场说了算,对基金公司是重大利好。

  不过,注册制实施后,“迷你”基金可能加速扩容,倒逼“迷你”基金退出。“由于刚成立的小型基金公司对规模的渴望比较强烈,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发行失败的产品。”市场人士称。

  “只要发得出去,就可以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实施注册制后,未来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将持续增加,发行规模将持续缩水。这两年出现的“迷你基金”特别多,很多产品都要通过帮忙资金才能凑足2亿元的规模,现在也有很多基金产品忙于“自救”。他预计,在不久的未来,有可能出现第一只“清盘”的基金。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基金业进入壁垒很低,但长期表现不好的基金很容易被清盘,每年合并或清盘的开放式基金占比约为5%。基金公司一方面设立新的基金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另一方面并购和清算那些不能足够吸引投资者兴趣的基金。”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表示。

  “退出机制是市场化背景下基金业生态健康的反映。”代宏坤指出,在监管层“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思路下,基金业市场化在逐步推进,基金公司和基金的数量还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在基金设立已经有所改革的状况下,行业及监管层对于基金退出机制方面的关注也在加强。

  相关报道

  股票基金仓位下限将提高

  新基金法配套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8月8日起施行,基金募集、投资等环节多有新的业务规范。据此,未来股票基金的仓位下限将提高,而发起式基金成立条件将改变,或利好小基金公司。

  最低仓位不合规可变混合基

  据《运作办法》,将以80%作为标准线明确基金类型,并规定必须在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中载明基金类别。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指出,过去仅债券基金分类全部采用80%定量标准,而股票型基金则是60%~95%。

  据了解,对于该项要求,将自《运作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后开始执行。

  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若现有股票基金合同约定的最低仓位不符合该规定的,可以选择修改基金类型为混合型,对于该类型的修改,除合同明确约定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外,仅需要履行修改合同并在取得托管人认可后进行相应的公告及备案流程,无须专门召开持有人大会。若想维持股票基金类型不变而打算提高现有股票基金合同约定的最低仓位的,该项修改属于对持有人利益影响较大的事项,是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的。

  发起式基金成立条件将改变

  据《运作办法》发起式基金的成立条件仅要求,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还明确了发起资金持有期限自该基金公开发售之日或者合同生效之日孰晚日起计算。取消了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五千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五千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的限制。

  一家小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牌照放开的市场格局下,小基金公司发展艰难,按照原先规定,五千万元的募集规模对于小基金公司也是非常难的。根据新《运作办法》,就可以先用发起式成立基金,未来业绩好的话,规模自然会增长。

  此外,去年新《基金法》已明确,基金公司可以发行FOF(基金中基金),此次《运作办法》规定FOF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比例下限为80%。并且,FOF持有其他单只基金,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不得投资于其他FOF。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